永登縣:希望的種子在發芽

劉健

2020年03月23日08:3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希望的種子在發芽

環境調控、平衡施肥、病虫防治……在永登縣城關鎮滿城村的溫室葡萄示范點上,“90后”技術員朱小強正在進行早熟葡萄品種比較試驗。

“這項實驗是為了解決當前紅提葡萄生產中普遍存在的設施老化、品種退化、整形修剪不規范,導致產量與質量下降等問題。”朱小強說,目前這項實驗已經進行到了第三年,相信很快就能得到結論。

朱小強是永登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一名技術員。為了給農戶提供零距離、全方位的農技服務,進入3月以來,他和20多名技術人員組成農技指導小組,馬不停蹄地分赴各鄉鎮。

一次偶然的機會,民樂鄉卜洞村房灣社村民王春林從手機上了解到羊肚菌市場價值高且社會需求量大,萌生了種植羊肚菌的想法,但苦於缺乏技術。他試著給縣農技中心打電話求教,沒想到第二天農技人員就來到他家,幫助檢測土壤、查看種植條件,全程指導羊肚菌種植,成功地讓羊肚菌在這裡“安了家”。

為了實現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這個春天,永登縣的農技人員還連起電話“線”、辦起視頻“班”,引導農民安全、有序開展春耕生產。

連日來,農技專家溫健一直在柳樹鎮韓家井村指導農戶如何種植玉米。從調試播種機到選擇地塊,再到選擇帶種肥,溫健全程跟蹤指導把關。他還向村民們推廣“永登農業農村”APP和“中國農技推廣”APP,引導農民通過網絡學習農業技術。

永登縣農技中心副主任王世峰告訴記者,今年永登縣農技中心將以產業脫貧、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以農業技術推廣為重點,著力培育區域優勢產業,推廣各項先進實用農業新技術,助力全縣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

“去年,我們在七山鄉成功種植1000畝旱地辣椒,今年還將推廣10個品種的旱地蔬菜,增加農民收入。”王世峰說。

從推廣小麥寬幅勻播、耕地輪作休耕模式,到開展高效農田農藝節水、測土配方施肥、統防統治、綠色防控等農技試驗,3月的永登大地,希望的種子正生根發芽。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