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西:種藥標准化 “藥鄉”藥更香

崔銀輝

2020年03月25日08:44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種藥標准化 “藥鄉”藥更香

春分時節,“千年藥鄉”隴西處處栽藥忙。福星鎮龐家岔村的一處處梯田上,農機轟鳴著在田間穿梭作業,藥農在新翻整的泥田中播撒有機肥。與往年不同,龐家岔村今年嘗試中藥材標准化種植。

今年,甘肅省農業農村廳和隴西縣按照“產地道地化、種源良種化、種植生態化、生產機械化、追溯信息化、產品品牌化、發展集約化、管理法制化”的目標,聚集龍頭企業(合作社)、項目資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在隴西建設2萬畝中藥材綠色標准化種植和生態有機藥源基地,其中1萬畝集中在龐家岔村。

隴西縣振文種植農民合作社負責人劉振文既是種藥材的“老把式”,也是當地“最先吃螃蟹的人”。勞作間隙,劉振文把農機停在田壟邊說道:“我種藥材種了20多年,去年嘗試了標准化種植,200多畝中藥材收益不錯。就拿黨參來說吧,去年1公斤下來比普通的(黨參)高60多元呢。”

今年,劉振文更有信心了,他的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將中藥材標准化種植面積擴展到1000畝,種植黃芪、黨參、黃芩等中藥材。至於銷路,劉振文絲毫不擔心——全縣龍頭企業、合作社實現了“訂單種植”,已和國藥集團、天士力等藥企簽訂協議,按高於市場價5%至10%的價格收購。

據龐家岔村黨支部書記邢世軍介紹,為推廣中藥材標准化種植,充分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全村做到了保險全覆蓋。一畝地130元的保險費用中,國家補貼78元,農戶自付52元,解決了農民的后顧之憂。

與劉振文的農田相隔不遠處,甘肅農業大學農學院教授陳垣和學生、藥農一起在試驗田上以露頭栽培的方法種植甘黨1號、2號等藥苗,藥苗株距6厘米,行距35厘米。優良的中藥材品種,是實現提質保量的重要因素。陳垣說,他們也在嘗試引進一些優良的新品種,推進引種馴化。

同時,陳垣也為當地農民提供技術指導。談及標准化種植的優勢,陳垣說:“標准化種植中藥材可以提高產品品質,保護產品道地性,增加農民收益。由於限制化肥、農藥的使用,也利於生態保護。”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