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只是第一步

業 豐

2020年03月25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摘帽”只是第一步(海歸微觀)

渭源縣和文縣終於脫貧“摘帽”的消息,讓許多在兩縣脫貧過程中出過力、流過汗的海歸振奮不已。但他們也明白,欣慰過后,幫助老鄉達到由脫貧走向致富,還遠沒到能鬆懈的時候。

比如說,脫貧之后,如何有機銜接鄉村振興?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培育長效脫貧機制?

客觀來說,一些貧困戶雖然暫時脫貧了,但抵御風險的能力仍舊不高,思想觀念也還沒有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能否保持脫貧成果尚存疑問。若是想要將脫貧基礎筑得更牢,還是需要定點幫扶的海歸們再扶一把、再送一程,讓剛剛脫貧的老鄉們增收的路子更寬些,邁向幸福生活的步子更穩當些。

擺脫貧困是前提,引導貧困人口找到適合自己的致富路並持續發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留學人員來說,幫扶貧困縣脫貧“摘帽”和幫助實現鄉村振興,兩者存在差別。實現脫貧,多是圍繞現有傳統養殖業和種植業的提質增效展開,但想要實現鄉村振興,在傳統產業做好的基礎上,或許還需要引進些經濟價值更高的產業,並幫助當地規模化、現代化程度不夠的產業實現規模化、現代化生產。而這恰恰也是發揮海歸技術、資金與渠道優勢的關鍵。

除了以專家身份前往幫扶,這幾年,我們也看到有一些海歸甚至放棄了自己熟悉、舒適的城市生活,直接扎根在貧困地區,將公司發展與當地鄉村的產業發展緊密結合。他們積極培養本土人才,強化職工的就業技能培訓,同時,還引進了不少懂技術、懂市場的現代化人才,把企業做得紅紅火火,也為鞏固脫貧成果提供了智力支撐。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海歸幫老鄉”,這路還長著呢。正如一位留澳海歸所說:“致富路這才剛剛起步,不著急,先讓鄉親們的荷包都鼓起來再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25日 第 10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