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縣:精心織“網” 盡責守“格”

徐錦濤

2020年03月26日09: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精心織“網” 盡責守“格”

3月12日上午8時,舟曲縣城關鎮瓦長村網格長、村支書孫六龍和幾名村干部會合,開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目前復產有困難嗎,員工全部返崗了嗎,有什麼需要反饋的嗎?”“今天是您居家隔離的第十天,我們來測一下您的體溫。”……這是孫六龍的工作日常內容,也是舟曲縣發揮網格優勢抓防疫促生產的一個縮影。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網格員奮戰在舟曲縣548個網格防控一線,成為疫情排查員、防疫知識宣傳員和經濟發展推動員。

精准排查 守住第一關

“最近是返崗復工高峰期,嚴防輸入反彈是重中之重。”孫六龍提醒同事。

瓦長村共有120戶村民,屬於舟曲縣的城鄉接合部,外來人口較多,人員結構復雜。孫六龍和6名網格員成立聯合排摸工作隊,進行拉網式排查登記。

在瓦長村市場,孫六龍對來自湖北荊門的一對夫妻進行登記時,對方稱一年多沒回過湖北。但經過大數據查詢后,孫六龍發現,這對夫妻有過離開舟曲的記錄。在政策宣講和耐心溝通后,對方承認“春節前兩天回到湖北老家,正月初一自駕車返回舟曲”。孫六龍立即向上級匯報,並依規對其進行隔離觀察。

孫六龍說,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網格員還要對合作社、龍頭企業進行調查,登記企業反饋的問題,告知疫情防控的要求,保障農業生產和經濟發展不停滯。

精心部署 密織防護網

“網格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網格員是一線防控措施落實的主體力量。”舟曲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趙錦帆說,舟曲縣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配合公安、衛健等部門,對網格內外來人員開展摸排,筑牢企業復工復產安全底線。

近日,記者在峰迭鎮水泉社區採訪時,社區第四網格長楊艷龍正在為公共區域噴洒消毒液。

“小楊在小區執勤,我們很安心。”這是社區一家電商企業負責人戴先生的評價。戴先生說,從大年初三開始,楊艷龍每天都到樓宇居民家中登記信息,還建立了“網格服務微信群”,“點對點”精准化服務。

小網格發揮大作用。據統計,截至3月10日,舟曲縣摸排來舟返舟人員12969人,均隔離超過14天,均未發現發熱等症狀,網格化治理成為該縣推進抓防疫促發展的精准化工具。

精細宣講 安全保復工

“大伙兒注意了!縣上出台政策,對外出務工人員補助交通費,拿著車票可以報銷……”

這是城外村網格長、村支書尹保平的聲音。從去年臘月二十七開始,尹保平就每天固定廣播兩次,用“土辦法”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通報生產生活情況。

拿起喇叭就能講,講了還能讓人聽進去。像這樣的“大喇叭”,最近舟曲縣208個行政村每天都會響起來。

在農村,群眾喜歡把婚嫁等喜事安排在農閑或節慶日操辦。在疫情嚴峻的形勢下,勸阻人員大量聚集,成了網格員的重要工作內容。

據尹保平介紹,城外村共196戶人家,有8名網格員。截至3月23日,他們成功勸散了民俗活動4場、紅白事3場,制止聚眾打牌9場,涉及2900人次。

隨著各行各業陸續復工,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舟曲縣4192名網格員正在並肩作戰,全力以赴維護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