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在東鄉縣臨夏縣調研脫貧攻堅時強調

拼命三個月 大干九十天 抓好拾遺補缺鞏固提升 確保圓滿收官決戰決勝

金鑫

2020年03月28日08:0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拼命三個月 大干九十天 抓好拾遺補缺鞏固提升 確保圓滿收官決戰決勝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昨天深入臨夏州東鄉縣、臨夏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扎實推進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國務院扶貧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問題整改,拾遺補缺,鞏固提升,全力攻堅,拼命3個月、大干90天,為今年脫貧攻堅決勝收官打牢決定性基礎。

在東鄉縣大樹鄉喬魯村,唐仁健實地調研了布楞溝山旱地林果產業示范園供水工程進展﹔在城南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唐仁健詳細了解了產業配套、帶貧企業復工復產等情況。他強調,要開展好脫貧攻堅“3+1”沖刺清零行動和“5+1”專項提升行動,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義務教育方面,進一步完善控輟保學長效機制,防控輟反彈、防入學“坐不住”、防“兩類學校”不達標。基本醫療方面,核心是解決好“場所不固定、村醫臨時派、能力還不夠”的問題。住房安全方面,要查“不漏戶”,確保沒有漏戶漏房﹔查“不准確”,確保各類住房鑒定符合標准﹔查“不到位”,確保危改措施沒有水分﹔查“不保險”,確保不因其他因素致危返危、致人傷亡。飲水安全方面,繼續抓好水源改造、設備安裝、運行管護、水質提升等工作,保水源穩定、保水管不凍、保水質達標。同時,要重視消除“視覺貧困”,開展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普遍消除臟亂差,有條件的地方達到淨靚美。

在臨夏縣紅台鄉紅水溝村、卜家台村,唐仁健走進田間地頭、畜禽圈舍,並隨機入戶,了解特色產業發展、合作社帶貧增收及貧困戶就業務工等情況。他強調,要牢牢抓住產業扶貧這個根本,種養業要在初見成效的基礎上,通過有效的獎補政策,積極引導貧困戶擴種補欄上規模,並加強技術指導提高種養質量,繼續規范提升合作社運營和龍頭企業帶動,提高規模效益和附加值﹔要進一步用好到戶產業資金,對“到戶資金包括入股資金所有權歸貧困戶”這一性質不能有含糊,絕不能今年脫貧就收回,入股分紅協議規定隻能簽到今年年底的要堅決糾正。要高度重視就業扶貧,對因疫情影響不能外出打工的貧困戶,要“一對一、人盯人”開展工作,摸清底數、建立台賬、廣開門路、逐人銷號,確保4月底前都實現就業。

唐仁健強調,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緊要關頭,各級各部門更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拿出敢死拼命、舍我其誰的勁頭,拼下這關鍵的三個月,反復抽、反復查、反復“過篩子”、反復“回頭看”,除了產業構建、技能培訓、內生動力提升等需要不斷鞏固、持續開展的工作以外,各類反饋問題要在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3+1”方面工作要在上半年全部清零達標。

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