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四項倡議,為全球戰“疫”開出中國藥方

西門樵

2020年03月28日12: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四項倡議,為全球戰“疫”開出中國藥方

在北京時間3月26日晚8時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等4項重要倡議,為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帶來的全球性挑戰開出了標本兼治的中國藥方,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對每個國家都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堅持全面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率先打響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不僅為其他國家和地區疫情防控贏得了時間,也提供了經驗,更注入了信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僅G20國家累計確診人數就佔到全球確診人數80%以上,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加強合作、抗擊疫情不僅是國際社會的迫切希望,更是G20國家應該肩負的時代責任。正如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干事任明輝所說,此時舉辦二十國集團峰會“非常及時”。習近平主席建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為全球攜手打贏疫情防控硬仗夯實了底氣,更讓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看到了戰勝疫情的前景與希望,也彰顯了危難時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寶貴價值。

面對疫情沖擊帶來的嚴重政治、經濟、社會影響,各國特別是G20國家不僅要做好本國的事情,更應該擔負起凝聚全球戰“疫”合力的重任,充分發揮時代賦予大國的責任擔當。這次峰會讓各國充分認識到“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全球需要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把合作與信任留在網內,把病毒與懷疑隔絕在網外,真正凝聚合力保証各國公共衛生安全,同心協力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洶洶疫情,也讓國際社會更加期待公共衛生全球治理能力的再提升。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勢日趨嚴峻復雜的背景下,唯有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唯有依托世衛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世界各國才能協同作戰、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同時,作為曾經在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過重要作用二十國集團,也應該發揮溝通協調等作用,為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創建平台、發光發熱。隻有充分調動起國際組織和全球治理的效能,才能形成全面、有序、高效的國際防控合力,讓病毒無處遁形。

值得警惕的是,疫情給全球生產需求造成的全面沖擊,持續對世界經濟增壓,同樣需要G20國家與各國聯手應對,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保証世界經濟的航船不被風浪打翻,平穩前行。

人心齊,泰山移。疫情肆虐的關鍵時刻,各國需要直面挑戰、迅速行動,更需要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唯有標本兼治、團結協調,才能徹底戰勝疫情,一道守護人類的幸福家園。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