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創新舉措促進就業

謝曉玲

2020年03月30日08:4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金昌市創新舉措促進就業

  近期,金昌市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圍繞促進就業,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政策,創新性地釆取就業援助、線上技能培訓、援企穩崗等擴大就業措施,全面加快復工復產步伐。

  金昌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大力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線上招聘活動,依托人社部門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和就業創業信息服務平台等集中發布企業崗位需求,引導勞動力供需雙方網上洽談、遠程面試,並積極與金川集團公司、中國八冶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對接,摸清轄區內企業復工時間、用工人數、崗位需求,建立信息台賬。截至目前,金昌市人社局就業創業信息服務平台已入駐110家企業,瀏覽量達到18462人次,累計推送用工崗位14542個,就近就地解決就業近8000人。

  金昌市鼓勵勞動者參加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充分利用互聯網資源,在“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就業創業和職業培訓在線”等平台免費培訓的基礎上,支持全市職業培訓機構通過門戶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渠道開發培訓課程﹔對實操性強的職業技能培訓先實行線上理論學習,待疫情結束后集中線下實訓。截至目前,已有5家職業培訓機構開展育嬰員、焊工、壓力容器作業、危化品安全作業等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在線職業技能培訓353人。

  金昌市充分發揮省級返鄉創業示范縣、省級農民工返鄉創業示范基地等培育帶動創業人才的作用,成立農民工返崗復工服務協調小組,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方式接運返崗人員,保障城鄉富余勞動力安全有序外出務工。同時,積極對接省上新開發的2萬名鄉村公益性崗位,及早做好崗位開發工作,托底安置農村返鄉創業人員、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和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截至目前,已幫助2373位具備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口實現就業,就近就地輸轉城鄉富余勞動力5145人。

  金昌市還對吸納本地貧困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的企業、扶貧車間、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各類生產經營主體,按半年以上每人3000元、1年以上每人5000元的標准,給予生產經營主體一次性獎補﹔對符合補助條件的8家扶貧車間各給予2萬元獎補資金,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提高失業保險費返還標准﹔依托門戶網站、微信群、QQ群、廣播電視台等媒體渠道,做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等政策的宣傳。目前,全市已有7家扶貧車間復工,共吸納102人就業。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