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3年內將新增200家醫養結合服務機構

2020年03月30日15:1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3月30日電(王文嘉)近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甘肅省民政廳、甘肅省發展改革委、甘肅省教育廳等11部門聯合制定印發了《促進醫養結合事業快速發展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專項行動計劃》),旨在促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快速融合、有序發展,滿足廣大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精准化醫養結合服務需求。

據了解,甘肅省從2005年進入老齡化社會以來,發展速度快。根據2020年統計局公布數據,截至2019年底,甘肅省60歲和65歲以上老年人分別為446萬和307萬,佔常住人口的16.85%和11.61%,比上一年同期分別增加10萬人以上。甘肅省即將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但當前全省老年人醫養結合服務資源短缺情況嚴重,醫養資源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較為突出。

《專項行動計劃》明確,力爭到2022年,新增醫養結合服務機構200家,佔全國總體規模的5%以上﹔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醫養結合服務中心8所﹔培養為老年人提供集中和專業照護服務的醫護人員達到2.2萬名,基本滿足不同層次老年人照護服務需求﹔實現所有醫療機構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綠色通道,所有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基本建成覆蓋城鄉、規模適宜、功能合理、綜合連續的醫養結合服務網絡。

《專項行動計劃》從建立多層次醫養結合服務體系、提供精准化醫養結合管理服務、建立全過程失能老年人長期照護服務體系三個方面部署了14項具體工作任務,將通過居家醫養結合全覆蓋行動、社區醫養結合雙促建行動、醫養結合機構改拓建行動以及圍繞老年人健康期管理、患病期治療、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臨終期安寧療護等5個時期的醫養結合服務等措施綜合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此外,針對失能老年人,甘肅省專門提出了確定“照護對象”、 擴大“照護主體”、規范“照護內容”、拓展“照護機構”、明確“照護費用”5項具體任務。

《專項行動計劃》提出,甘肅省將為65歲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每年開展兩次醫養結合服務,一次免費體檢、一次中醫藥體質辨識服務、至少一次失能評估與健康指導即“2111”式健康管理服務,以患有慢性疾病老年人為重點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建立居民電子健康檔案,提供針對性服務,確保90%以上的居家老年人能夠享受連續、穩定、專業的健康管理、醫療衛生和照護服務。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設立“家庭照護病床”,將服務人群延伸到60歲及以上老年人。此外,甘肅省還將推動農村地區探索“兩院”合建(鄉鎮衛生院與敬老院、村衛生室與農村幸福院統籌規劃、毗鄰建設),城區新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內部建設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設施等做法、經驗,為老年人提供綜合、連續、協同、規范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