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黨員忙“三春”

孫海峰

2020年03月31日11:5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瓜州黨員忙“三春”

陽春三月,瓜州縣鎖陽城鎮組織120余名黨員深入田間地頭、日光溫室、農資經銷店,堅持疫情防控不鬆勁、“三春”生產不誤時,用實際行動全力保障春種春管有序推進。

田間地頭春耕忙

春寒料峭,乍暖還寒。在瓜州縣鎖陽城鎮常樂村戈壁農業示范園區的日光溫室裡,村上的黨員在村支書馬積平的帶領下為構樹苗除草。

“我們響應鎮上號召,黨員主動下沉到溫室大棚,幫助種植戶除草、放棚、澆水,開展田間管理。”常樂村黨員周生蘭說。

2019年,鎖陽城鎮引進瓜州縣立林生態農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入駐常樂村戈壁農業示范園區,將村集體和貧困戶土地集中流轉,並組織企業與村集體、貧困戶簽訂集體用工協議,通過勞務收入和年底分紅不斷增加農民收入,形成了“龍頭企業+村集體+貧困戶”的扶貧帶貧新模式。

“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也是村集體領辦的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我要當好黨員群眾的‘貼心人、主心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織黨員迅速投入到春耕生產中去,幫助群眾搶抓農時。”馬積平說。

今年以來,鎖陽城鎮黨員干部主動作為,農技人員“手把手”實地指導,扎實做好春耕備耕農業技術指導和田間管理培訓,確保疫情期間春耕不誤農時。

清淤蓄水春灌忙

春耕在即,不誤農時。在鎖陽城鎮農豐村,黨員“突擊隊”正在清理渠道淤泥。

農豐村有1.65萬畝耕地,佔全鎮耕地面積32%,是全鎮耕地面積最大的村。針對榆林河水庫淤積嚴重、水方量配額不足、村組渠道年久失修、灌溉用水供需矛盾大的問題,農豐村號召黨員帶頭,清淤拓寬河道,並聯系鎮水管所定期深入村組宣傳節水灌溉政策,安排專人包片加強晝夜巡查,確保灌溉工作有序推進。

“每年一到春灌,都存在水量少、澆水時間不夠的問題。今年,村上組織黨員帶頭,我們群眾也積極參與進來,把淤泥清理了,渠道暢通了,澆水也方便多了。”農豐村村民趙生虎說。

春灌以來,為了最大限度避免人員聚集,鎖陽城鎮扎實安排部署,利用微信群、QQ群等第一時間通知各村春灌時間,積極引導各村錯峰澆水、備戰春耕。

“自2月25日開始,全鎮集中力量開閘放水,農豐、中渠、新溝、常樂四個村同步開始春灌工作。目前,全鎮已累計灌溉耕地1.6萬余畝。”鎖陽城鎮副鎮長王斌說。

戈壁灘上植新綠

連日來,在鎖陽城鎮植樹造林項目現場,伴隨著大型機械隆隆聲,各村黨員揮鍬鏟土、開挖樹溝,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現在天氣越來越暖和了,我們要搶抓春耕備耕有利時機,組織各村黨員積極參與到植樹造林各項工作中,為打造綠色生態家園貢獻自己的力量。”鎖陽城鎮黨建辦主任張永亮說。

今年,鎖陽城鎮在緊抓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春耕備耕有利時機,扎實推進林帶開挖、拉沙換土等生態林網建設前期准備工作。計劃栽植綠色通道5公裡,農田防護林8公裡,治沙造林250畝,通過持續推進生態林網建設,形成帶、片、網結合的綠色生態屏障體系,有效改善和提升生態環境,為全鎮經濟社會及文化旅游產業穩步發展起到助推作用。

“目前,我們已完成2020年全鎮90%的植樹造林地段規劃選址工作,折合長度為19.6公裡,開挖林帶近8公裡,各村植樹造林地段打點放線、挖溝平整、換土灌水等工作正在有序進行。”鎖陽城鎮鎮長尚紅偉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