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成縣:將電商扶貧的路越走越寬

2020年03月31日09: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隴南3月31日電(記者銀燕、黃帆)3月30日,甘肅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全媒體集中採訪團走進隴南成縣,了解隴南電商扶貧的有關情況。

在成縣的隴小南網貨供應中心,負責人趙武強向採訪團介紹:“今年我們2月14日開工,僅半月的銷售額就達到了140萬,菜籽油和挂面是最受歡迎的產品。”

特殊時期,成縣電商之所以能夠彰顯電商速度和電商力量,得益於近年來隴南電商的迅猛發展。隴南是全國區域性整體貧困的典型代表,生態良好、資源豐富,但山大溝深、信息閉塞,大量優質產品“藏在深山人未識”,為解決農特產品“賣難”問題,隴南從2013年起大力發展農產品電子商務,把空間上的萬水千山變成了網絡裡的近在咫尺,讓隴南的綠色“寶貝”通過電商走出大山、走進全國、走向世界,探索形成了電商扶貧“隴南模式”。截至目前,隴南累計發展各類網店1.4萬多家,實現銷售收入180多億元,帶動22萬多人就業,2019年電商對貧困群眾人均收入貢獻額達到840元。

成縣緊盯內容電商、體驗電商和媒體電商等電商發展新趨勢,將電子商務發展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的重要舉措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優化電商發展環境,做實電商扶貧,提高綜合銷量,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效,以電商發展帶動消費扶貧。2019年,成縣開辦各類網店、微店1127家,成立電商企業46家,物流快遞企業42家,電商銷售額6.16億元。

據悉,在疫情防控期間,隴南市全市共上線同城配送平台54家,入駐商家3598家,上線產品9588款。累計同城配送444462單、1805萬元、服務群眾1330995人次。

隴南全市54家同城配送平台積極開展農產品出村進城,助農增收,對接村級服務點、網格員、駐村干部和電商專干,累計把1000多個村的中藥材、蜂蜜、聖女果、土豆、豬肉、食用菌、菜籽油尤其是不利於長途運輸的草莓、土雞、土雞蛋、大蔥等產品,上線平台推送到城區各居民小區。草莓由滯銷變脫銷,土雞蛋供不應求,有效緩解了疫情造成的農產品積壓“賣難”問題。

成縣商務局局長王潤雪說:“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推進電商向各領域拓展,加強電子商務與農業、工業、旅游服務業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積極推廣電商同城配送、社區電商等新模式,進一步挖掘發揮電商優勢,推動成縣電商扶貧走深、走實。”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