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縣:特色產業成農民脫貧致富的"錢袋子"

王忠德

2020年04月03日09:40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永登縣:特色產業成農民脫貧致富的“錢袋子”

氣溫漸暖,永登縣武勝驛鎮春耕正當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武勝驛鎮依托當地優勢資源,鼓勵群眾倒茬種植,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著力培育特色產業,增加農民家庭收入。

“堅持把產業作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錢袋子’,培育特色產業拔‘窮根’。”記者日前走訪時,武勝驛鎮黨委書記邵建勝介紹,2019年,該鎮把中藥材和優質洋芋種植作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舉措大力發展,已初步形成規模化、集約化和產業化種植模式。以“協會+基地+農戶”的方式推廣種植中藥材,在黑林、霍家灣、聶家灣、道順等村,大力發展烏藥、黃芪種植﹔在長豐、大利、旅順、五端等村,大力發展優質洋芋種植,實現了種植模式由傳統的分散、單一模式向集約化、規模化種植模式轉變。

據介紹,2020年武勝驛鎮將繼續選育推廣優質品種,進一步優化菜品,確保全鎮高原夏菜品質優、產量穩、銷路暢,最大程度地為農民增收創造便利條件。計劃娃娃菜、紅筍、菜花、莢豆等高原夏菜穩定在3.5萬畝以上,中藥材1.2萬畝以上,打響武勝驛高原夏菜品牌。同時,加強農業技術培訓推廣,在品種多元化、種植標准化、尾菜無害化上下功夫。依托金牧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在農產品深加工上做文章,加快牛羊肉分割包裝,搭建創業平台,拓寬就業門路,有效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加快推進東西部協作,設立高原夏菜銷售布點,採取多方協作、主動出擊的辦法,暢通銷售渠道,推進消費扶貧,讓貧困農戶有穩定增收發展門路。

同時,在集體經濟改革上做文章。以農村“三變”改革為抓手,按照“合作社經營、村兩委監督、村集體分紅”的合作方式,積極探索推廣“建、籌、分、養”的改革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斷促進村集體經濟持續增加。發揮合作社帶動作用,通過社員自籌、整合資金、入股分紅等方式,促使56家合作社規范運行,發展村集體經濟,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同時,落實產業獎補資金和“五小”產業補助資金,通過產業引領帶動脫貧,增加家庭收入。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