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清明天氣“雨連連”

顏娜

2020年04月03日10:05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清明天氣“雨連連”

燕帘鶯戶,雲窗霧閣。仿佛到了清明時節,總是這樣的場景。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而在古詩中,素來也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說法,而在今年的清明時期,蘭州市也是以雨天主打。

記者從氣象部門了解到,預計清明節(4月4日∼6日)期間,前期受高原波動影響,蘭州市天氣多雲或陰,並伴有小雨(雪)和雨夾雪,氣溫較低,各地降水量以小雨雪為主,后期,蘭州市高空轉為西北氣流影響,天氣多雲間晴,氣溫逐步回升,此次降水天氣有利於清明期間森林防火及空氣質量的好轉,但氣象部門也提示相關單位以及踏青、掃墓的市民注意防范降水降溫天氣對交通帶來的不利影響,並加強防火意識,避免火災發生。

清明期間具體天氣形勢為4月2日夜間至3日夜間,蘭州市有降水天氣﹔4日白天至5日,蘭州市天氣多雲,氣溫回升。市區預報為3日:小雨,4到9度﹔4日:小雨轉多雲,4到12度﹔5日:多雲轉陰,2到16度。新區預報為3日:雨夾雪,-3到6度﹔4日:陰,-3到9度﹔5日:多雲轉陰,-3到13度。

降水天氣將降低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增加土壤水分,對春耕春播和淨化空氣十分有利。但同時也需防范降雨(雪)天氣對疫情防控和交通運輸等產生的不利影響及高海拔地區積雪對設施農業的不利影響。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