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入境人員形成一套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

金振婭

2020年04月03日14:50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我國對入境人員已形成一套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表示,為了進一步避免中轉或者居家隔離過程中因隔離不嚴格等情況造成的風險,全國各地都在加強入境人員的管控措施,已經形成了一套比較成熟、嚴格的集中醫學觀察管理制度。

據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通報,4月1日,有9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無本土現有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截至4月1日,有26個省份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來自47個國家。

為什麼對入境人員的隔離觀察主張集中隔離觀察,不主張、不支持居家隔離?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入境人員當中有些現在沒有症狀,在觀察期間可能會發病。潛伏后期已經有傳染性。如果入境人員在家庭中進行隔離,等出現症狀后,實際上已造成傳播。即使出現症狀后馬上送醫院診斷治療,也可能對家庭成員造成感染。集中隔離能夠防止輸入病例造成的社會擴散,不會引起我國社會層面的再次流行。

流調工作是病例早發現的核心,主要是和患者面對面交流,詢問他們在發病前后的暴露情況和接觸其他人員的情況,了解其活動軌跡、就醫情況等,科學判定患者或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對此,王斌表示,隨著外防輸入的壓力不斷加大,流調工作有四方面重點:一是要做好入境人員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發熱症狀的人群以及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二是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社區、家庭發現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和聚集性疫情﹔三是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學校、托幼機構在復學、復園過程中發現的一些異常情況的摸排﹔四是養老機構、殘障人員福利機構、監管場所等發生的異常情況。

配合流調工作,向疾控流調人員提供真實、可靠、詳細的信息,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的健康負責。對此,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呼吁,公眾應積極配合城鄉社區工作者、基層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工作單位代表、酒店工作人員、社會工作者,以及一些志願者的追蹤登記、健康監測、醫學觀察等管理工作,這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義務,也是應履行的法律責任。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