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西固區:“六單”志願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0年04月04日12:01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4日電(王文嘉)“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大家知道日常用電中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嗎?”4月2日,蘭州市西固區先鋒路街道文化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來自大唐熱電的志願者服務隊正在給未成年人講解用電常識。在東苑社區,西固區民政局社會救助中心的志願者正在為群眾講解城鄉低保、五保供養、孤兒保障及臨時救助等政策,以你問我答的方式,回答人們遇到的問題。

據了解,日前,西固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全區人民訂制了包含21支專業志願服務隊提供的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科普、健身體育、便民服務6大類21小類“菜單”式志願服務項目。這份“菜單”的出現,標志著西固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心“制單”、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社會“評單”、考核“定單”的“六單”模式正式啟動。

“為進一步強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活動氛圍,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我們積極參加了‘點單’活動。”東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吳家輝說,通過現場互動咨詢,志願服務不僅將惠民政策帶到轄區居民身邊,還在現場宣傳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相關知識,有效提高社區居民對創城的知曉率。

據悉,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一項全新的工作,西固區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充分發揮志願者主體力量,創新性地實施“六單”工作法,旨在宣傳群眾最想聽的內容,開展群眾最喜歡的活動,講解群眾最想學的知識,提供群眾最需要的服務,解決群眾最鬧心的難題,提升群眾最文明的素養。

今年以來,西固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全區范圍內組織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千場萬人”志願服務+活動,圍繞“講評幫樂慶”,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要求,採用“規定動作+自選動作”推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深入推進。據了解,“規定動作”即按照方案內規定的全年12個月的活動主題自行開展相應的志願服務活動﹔“自選動作”即在全區范圍內,打破壁壘整合資源,採用“六單”模式,有效調度指揮全區所有專業志願服務隊伍(包含駐區大型企事業單位的特色志願服務隊伍)交互式、跨區域地為居民群眾精准提供“點對點”式志願服務。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