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甘肅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全媒體集中採訪活動】

村裡來了致富領路人

楊萬明

2020年04月06日08:1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村裡來了致富領路人

秦安縣雲山鎮雲山村,是一個自然條件惡劣、收成微薄、環境閉塞的偏遠山村。自脫貧攻堅號角響起,合作社辦起來了,扶貧車間建好了,特色農產品走出了大山……短短幾年,雲山村由最初50%的貧困發生率降為2019年的1.15%。雲山村的變化,離不開村裡來的天水市扶貧辦選派駐村幫扶第一書記王勇。

4月2日,“甘肅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全媒體集中採訪活動”採訪團一行在雲山村,採訪了村民眼中的致富領路人——王勇。

自駐村幫扶后,王勇發現雲山村主導產業單一,請來農業專家實地調研,結合村裡實際情況,確定了以花椒、核桃為主的產業發展方向。2017年,村裡動員貧困戶利用閑置土地試種、套種花椒600畝﹔2019年,又利用天津對口幫扶項目,擴大花椒栽植1500畝。

同時,王勇帶領村民發展“短平快”的營生。回鄉創業的大學生劉偉聯合4名村民注冊了“三達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主動承接村內10戶貧困戶的10萬元項目資金入股分紅。依托雲山村地勢開闊、發展經濟林的有利條件,為50戶貧困戶免費提供2000隻雞苗,幫助他們發展散養雞,現在以每顆土雞蛋均價1元計算,散養雞能給貧困戶帶來月均1000元的收入。村裡還新建10畝有機蔬菜大棚、3座草莓大棚、20畝蘋果園、10畝櫻桃園,全村初步形成了集餐飲、觀光、採摘為一體的新型農業產業格局,帶動近百戶貧困戶參與產業發展。

王勇發現雲山村的農家豆制品、農家土醋等土特產品是綠色健康食品,由於久居大山,村民並不知道這些農家特產的價值。瞅准了商機,王勇與村“兩委”班子以村委會名義成立了雲山村土特產銷售中心和雲山村農特產品加工、包裝扶貧車間,和農戶簽訂協議,面向全村高於市場價集中收購土雞蛋、雜糧、農家土醋、食用油等土特產,統一包裝、統一管理,利用電子商務平台和社會營銷手段向外銷售,讓村民們得到了實惠,村級集體經濟也以每月不低於1000元的收入發展壯大。

王勇與駐村幫扶隊還積極申請天津市津南區對口幫扶資金,投資35萬元新建電子產品加工扶貧車間,生產訂單電子產品,解決了村內留守婦女50人(其中貧困戶20人)就業問題,按照平均日薪50元計算,貧困戶每年增收可達1.5萬元至2萬元。

增收路上多點發力,經過村“兩委”班子、幫扶隊員和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雲山村甩掉了“窮帽子”。2018年雲山村實現人均純收入6800元,2019年剩余的42戶190人全部脫貧。王勇說:“辦法總比困難多,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不能被眼前的困難嚇住,困難實際上是激發我們謀求發展的動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