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上醫保 甘肅省醫保電子憑証試點上線啟動

2020年04月07日16:2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7日電 (邵蘭)4月3日,甘肅省醫保局在蘭大二院舉行甘肅省醫保電子憑証試點上線啟動儀式。

2019年12月,國家醫保局將甘肅省列入全國統一醫保電子憑証第二批試點建設地區以來,甘肅省醫保局按照“高標准、少而精”的原則,制定了醫保電子憑証試點應用方案,目前已完成各項系統建設和改造任務,並在蘭州、臨夏、張掖3個市州和7家省級定點醫院進行了聯調,蘭大二院等12家定點醫院和兩家大型連鎖藥店購藥已經正式開通醫保電子憑証應用。

據介紹,醫保電子憑証是由國家醫保局統一簽發的全國醫保線上業務唯一身份憑証,是參保人員醫保身份識別的電子標識,具有四大特點。一是安全可靠。醫保電子憑証採用國產密碼算法,一人一証,加密傳輸,動態顯示,確保個人信息不泄漏、數據不丟失﹔二是全國統一。醫保電子憑証可以跨省互認,一碼通用,提升了參保群眾就醫便捷度和醫保部門的管理效率﹔三是方便快捷。醫保電子憑証同時支持“刷臉”和刷二維碼進行醫保結算,也可以在手機上使用,無需攜帶實體卡,也不存在丟失、補辦等問題﹔四是功能完善。醫保電子憑証除用於就診購藥、住院結算、醫保查詢等外,全面啟用后,還可實現參保繳費、移動支付、辦理異地就醫、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等全部醫保業務的辦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