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主持召開十三屆省政府第85次常務會議

研究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和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等工作

金鑫

2020年04月08日08:0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研究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和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等工作

甘肅省省長唐仁健昨天主持召開十三屆省政府第85次常務會議,研究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等工作。

會議強調,作為脫貧攻堅“五個一批”的重要舉措,兜底保障擔負著脫貧攻堅的底線任務,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的最后防線,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要建立健全監測預警機制,全面監測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人口以及建檔立卡邊緣人口,確保符合條件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要將防止返貧放在重要位置,關注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對符合條件的及時啟動臨時救助。要加強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確保符合條件人員應保盡保、應養盡養、應補盡補、應幫盡幫。要注意調動有勞動能力和勞動條件農村低保對象的積極性、主動性,注重培育其發展生產和務工就業的基本技能,努力提高其自我發展能力,防止低保“一兜了之”。要更好發揮扶貧資金引導激勵作用,將扶貧資金向農村低保對象等困難群眾參與度高、帶動脫貧作用強的產業項目傾斜,增強脫貧的穩定性。要注意發揮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隊的宣傳組織動員作用,鼓勵和引導農村低保對象等困難群眾參與脫貧攻堅項目,依靠自力更生脫貧致富。要大力宣傳脫貧先進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和引導困難群眾,激發他們脫貧增收的內生動力。

會議強調,營商環境沒有最優隻有更優。要堅持“優”無止境,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要從實際出發,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加強政策協調性,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