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藍盾衛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李欣瑤

2020年04月08日08:09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藍盾衛士”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新冠肺炎疫情戰斗中,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在醫院、卡口監測點、公共場所、復工企業等疫情防控前線,發揮專業執法作用,用法律利器、專業知識,為人民群眾牢牢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屏障。

他們就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線上的“藍盾衛士”——甘肅省衛生健康監督執法人員。

緊急部署,助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1月21日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迅速啟動並指導全省各級衛生健康監督機構開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

隨后,全省各級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先后開展醫療機構預檢分診及發熱門診規范設置、傳染病信息直報、聚集性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及社區防控工作落實督導檢查、醫療廢物及污水規范處置等一系列督查指導工作。

1月30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黨委發出《致全省衛生健康監督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倡議書》,倡議廣大黨員在抗擊疫情戰斗中勇於擔當作為。各級衛生監督執法機構的共產黨員積極響應,甘南州、臨夏州衛監機構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帶領全體干部職工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夏河縣衛生監督所的共產黨員史福雄和妻子——夏河縣桑科鄉衛生院大夫,疫情期間一直奮戰在防控一線。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甘肅衛監的共產黨員挺身而出,為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提供堅強保障,讓黨旗在防控陣地高高飄揚。

沖鋒“疫”線,守住醫院感染的第一道防線

1月21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緊急召開動員部署會,全省衛監執法人員迅速行動,深入醫院預檢分診點、發熱門診,開展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

甘肅省衛生健康監督執法人員通過明察暗訪,對11家省直醫院開展了7輪次監督檢查,重點檢查指導預檢分診制度落實、發熱門診的設置和醫療廢物的處置情況,他們與醫院的專業人員一道,反復推敲、優化預檢分診設置位置、工作流程等,從每一個細節上防范交叉感染風險、堵住漏洞。

全省各級衛生健康監督機構也充分履行監督指導職責,檢查指導轄區內醫療機構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臨夏州婦幼保健院污水處理系統整改到位,醫廢污水得到了安全、科學的處置﹔瓜州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改建完成,區域劃分、功能設置和防護用品配備均達到相關法律法規要求。

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出動衛監執法人員3萬余人次,累計檢查醫療機構2萬戶次、疾控機構372戶次,全省醫療機構未發生一例醫護人員感染病例。

全省督查,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

1月25日以來,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抽調業務骨干51人次,配合省衛生健康委對全省14個市州聯防聯控機制落實、醫療機構、聚集性疫情案例、“三站一場”(汽車站、火車站、高鐵站和機場)、公共場所、社區和鄉村等疫情防控情況開展5輪次督導檢查,並在全國率先開辟了執紀監督與執法監督相結合的監督機制。

1月28日至1月30日,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監督執法人員對蘭州火車站、蘭州西客站、客運中心、汽車東站和汽車南站等5家大型車站、候車室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首輪監督檢查,之后的近兩個月時間裡,對這些重點公共場所反復進行了多輪次督查指導。

自1月28日開始,蘭州市23名衛監執法人員在高速公路入城卡口留觀點履行排查、測溫工作,24小時對過往車輛及人員實施逐一排查、疫情監測,嚴防疫情輸入擴散,整整堅守了26天。

疫情期間,甘肅衛監執法人員對“三站一場”、住宿業、大型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累計監督檢查3萬余戶(次),提供專業整改意見,累計下達監督意見書1萬余份。

開辟“綠色通道”,加強消毒生產企業監管

為解決甘肅省消毒劑嚴重短缺問題,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及時提請省衛健委批准開通了消毒劑衛生許可審批“綠色通道”。1月31日至2月24日,甘肅省審批四批,臨時許可28家企業的30種產品投入生產。截至3月25日,省內各消毒產品生產企業共生產各類消毒劑6000余噸,極大緩解了省內消毒劑的供需矛盾。

同時,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消毒衛生督導組對蘭州15家消毒劑生產企業開展督導檢查。對兩家生產流程不規范、存在質量把控風險的消毒劑生產企業,立即叫停並約談了企業負責人,要求企業限期整改到位后方可投入生產。

進入3月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和消毒劑市場供應情況的變化,甘肅省衛生健康委綜合監督局開展了覆蓋全省的消毒劑試產、經營、使用情況大檢查,及時查處假冒偽劣消毒產品,淨化市場,確保人民群眾購買使用的消毒產品合規合格。

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檢查消毒產品相關被監督單位1.7萬戶次,立案處罰14家,為保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安全有效的物資保障。

保障民生,為復工復產企業保駕護航

為落實甘肅省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省各級衛生健康監督機構對復工企業開展高頻次、全覆蓋的專項督查。

慶陽市、白銀市衛監執法人員開展職業健康企業專項督查,加強疫情防控和職業病防治指導。蘭州市、隴南市、天水市、嘉峪關市、甘南州積極督促復工復產企業、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各地衛監執法人員還主動為企業、公共場所經營單位提供專業指導和服務,通過“監管+服務+宣傳”的監督模式,力保疫情防控平穩形勢。全省累計監督檢查復工復產企業2000余家,提供專業指導5000余戶(次)。

疫情還未結束,戰“疫”尚在繼續。甘肅省衛監執法人員依然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他們秉承著“勇於擔當、服務大局、清正廉潔、文明執法”的衛生監督職業精神,用敬業和盡責守望健康、呵護生命。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