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康樂:旅游助力扶貧 “好風景”帶來“好光景”

2020年04月08日10:42  
 

八鬆鄉鄉村生態旅游扶貧項目的雪景。(黃帆 攝)

人民網蘭州4月8日電(黃帆)4月7日,在臨夏州康樂縣八鬆鄉鄉村生態旅游扶貧項目示范點,皚皚白雪覆蓋的森林呈現出別樣的美景。

為了發揮好自然風光優勢,讓“好風景”帶來“好光景”,近年來康樂縣充分發揮獨特的旅游資源,發展鄉村旅游,解決剩余勞動力,做活鄉村旅游文章。2018年,康樂縣在八鬆鄉打造草長溝鄉村旅游示范點,主要建設景區道路、15戶農家樂(民宿)、旅游廁所、停車場、人工湖、便民積分超市、兒童游樂設施、木棧道、花海、採摘園等設施。

“草長溝村森林、草山覆蓋率達到95%,夏日平均氣溫不過25℃。整個村庄依山傍水,自然景色特別優美。”康樂縣副縣長謝新玉介紹說。

全村人員在景區不同崗位工作,實現了月月有收入。民風民俗體驗、鄉間民宿、生態休閑等新業態的發展,為景區周邊的農民帶來了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

據介紹,草長溝鄉村旅游示范點共有農戶24戶104人,其中建檔立卡戶14戶59人。通過發展旅游產業,帶動了12戶55人實現脫貧致富,解決就業人員50多人,旅游扶貧成效顯著。2019年接待游客10萬多人次,增收30余萬元。

謝新玉說:“像草長溝村村民賈存兵、賈存祥,去年經營的農家樂每月收入就有2萬元,康德福經營的農家樂40多天就收入了15000元。”

為了將鄉村生態旅游做大做強,康樂縣打造八鬆鄉鄉村生態旅游扶貧項目,由康樂縣投資2.78億元對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改造,由廣州多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資6000萬元建設星空帳篷小鎮、熱氣球、產學研游學基地等旅游配套設施、休閑農業項目。

“我們希望能將八鬆鄉鄉村生態旅游打造成一張靚麗的名片,把草長溝打造成國家3A級旅游景區,同時積極打造‘春賞花、夏避暑、秋採摘、冬玩雪’的四季旅游格局,培育休閑度假游、鄉村游、文旅游、冬季體驗游、自駕游等多元結構為一體的全域全季節旅游產業鏈,帶動群眾持續增收、實現縣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謝新玉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