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千裡迢迢送春來

——中國銀河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幫扶靜寧紀實

朱宇鯤

2020年04月09日09:1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千裡迢迢送春來

金融央企單位幫建的現代化蘋果苗木繁育基地。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李娟淑

靜寧縣蘋果“保險+期貨”縣域全覆蓋項目蘋果交割倉庫包裝車間。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朱宇鯤

金融央企單位幫建的平涼紅牛養殖場。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李娟淑

工人在金融央企幫建的新品種苗木繁育基地整理苗木。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朱宇鯤

金融央企幫扶單位在楊咀村幫建的蘑菇大棚。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朱宇鯤

不久前,省政府宣布,經過驗收檢查,審定靜寧縣符合貧困縣退出條件,批准退出。作為對口幫扶靜寧縣的金融央企單位,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及其直管企業中國銀河金融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銀河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回顧扶貧歷程,8年間,金融央企幫扶單位立足靜寧縣實際,發揮行業優勢、創新幫扶方式、開展精准幫扶,先后投入1.5億元,探索出了一條產業主導幫扶、金融助力脫貧、人人參與扶貧的幫扶模式,打造出了定點幫扶的“靜寧樣本”,為國家減貧事業貢獻了“金融方案”“金融智慧”。

產業扶貧立起來

春回大地,萬物萌發,正是移植蘋果樹苗的大好時節。

3月17日,在位於靜寧縣城川鎮紅旗村的靜寧縣現代蘋果高新技術示范園,來自威戎鎮下溝村的張文靜和百余村民正在搶墒移植蘋果樹苗。“前幾年為了給母親治病,拉下了債,成了貧困戶。”如今,28歲的張文靜在現代蘋果高新技術示范園打工,加上家裡的果樹收入,張文靜家脫貧了!

“近幾年,靜寧縣境內的蘋果樹大批量升級換代,培育新品種果樹苗面臨著資金不足的難題。”挂職靜寧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的銀河証券大連一德街証券營業部副總經理孫晨睿介紹,銀河証券依托現代蘋果高新技術示范園,投資650萬元,建成新品種引種試驗區,配套有防雹網棚、滴灌噴灌,引進試驗蜜脆、艾斯達、瑞雪、瑞陽等新品種20余種,主要用於篩選培育適宜靜寧栽植的新優品種,推進靜寧蘋果品種由單一晚熟向早、中、晚熟多樣化發展。

“最近一段時間主要是挖樹苗,前來務工的都是附近果農,每人每天80元酬勞。這些優良品種的樹苗將免費分發給各鄉鎮的果農。”靜寧縣現代蘋果高新技術示范園相關負責人郭紅兵介紹,示范園先后建成良種苗木繁育區420畝,截至目前,累計完成苗木栽植200多萬株,帶動周邊貧困戶120戶360人,獲得勞務收入115萬元。

走進靜寧縣界石鋪鎮的紅聖綠園現代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一座座新建的牛棚映入眼帘,膘肥體壯的平涼紅牛正在吃草。一群檢驗檢疫合格的肉牛,即將運往香港。

界石鋪鎮高堡村村民陳平平正在喂牛。以前,陳平平的丈夫長年患病,家庭因病致貧,2014年被納入精准扶貧戶。“現在,在養牛場打工每個月有2200元的收入,加上家裡的果樹收入,今年我脫貧了!”48歲的陳平平說,“要不是有扶貧工作隊的幫扶,哪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銀河証券2019年以入股的方式向公司投資300萬元,用於界石鋪鎮大河村、谷灣村等6個昔日的貧困村發展村集體經濟。”紅聖綠園公司總經理段亞剛介紹,公司每年給每個村以保底的方式進行分紅,確保投入資金形成的資產折股量化到貧困村,取得的分紅收入歸村集體所有。

去年,大河村拿到了紅聖綠園公司分紅的2.8萬元。“分紅所得全部用於村裡道路水毀路段維修。”大河村黨支部書記王海軍介紹,有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村裡道路維修、水渠修補、文化設施建設等公益性活動經費有了著落。

孫晨睿介紹,為壯大村集體經濟,金融央企幫扶單位共幫助靜寧縣29個村建設養殖小區、勞務基地、加工車間等,幫助20個村成立養殖專業合作社、建設標准化養殖場,幫助6個鄉鎮建食用菌生產塑料大棚100座。截至目前,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帶動近1000名貧困人口脫貧致富。

初春時節,驅車行駛在青蘭高速靜寧段,半山腰處“中投銀河生態扶貧林”幾個大字格外醒目。自2017年以來,金融央企幫扶單位先后投資2000萬元,在靜寧縣建成“經濟+生態”公益林2萬畝,積極發展林下種植、林間養殖,走出了一條以林果產業帶動生態治理的路子。自項目實施以來,通過貧困戶育苗、貧困戶投勞方式,惠及貧困人口4602戶1.9萬人,有力地加快了項目區各鄉鎮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步伐。

8年間,金融央企幫扶單位立足靜寧縣“南果北牛”的產業布局,緊密結合當地自然條件、生產習慣和農民技能進行精准幫扶,打造出讓蘋果產業“紅起來”、讓肉牛產業“牛起來”、讓集體經濟“強起來”、讓生態經濟“綠起來”的“四起來”工程,產業扶貧取得了明顯成效。

金融幫扶穩增收

從靜寧縣城沿靜庄公路一路向南行駛,沿途的蘋果樹枝頭吐綠,花苞欲放,果農們忙著給果樹施肥。

在城川鎮吳廟村的果農吳衛兵眼裡,每一棵蘋果樹就是“搖錢樹”。年過五旬的吳衛兵從蘋果樹上真正嘗到了“甜頭”。10年前,因為孩子們陸續上學,吳衛兵家因學致貧。如今,吳衛兵有8畝果樹園,每年有兩三萬元的收入。

“這幾年全國的蘋果種植面積越來越大,每到蘋果收獲的季節,價格一直不穩定,忽高忽低。”吳衛兵說,今年初,受疫情影響,蘋果銷量減少。

3月16日,在靜寧縣蘋果“保險+期貨”縣域全覆蓋項目賠付儀式上,吳衛兵拿到了1600多元的賠償款。

吳衛兵口中的蘋果“保險+期貨”縣域全覆蓋項目,是金融央企幫扶單位對靜寧縣的一項幫扶舉措。通過發揮專業優勢,金融央企幫扶單位運用金融工具創新扶貧實踐,主動溝通鄭州商品交易所,使靜寧縣成為鄭州商品交易所確定的全國第一批縣域覆蓋蘋果“保險+期貨”試點。

“2017年11月,我們獲知蘋果期貨在鄭商所上市的消息后,結合靜寧蘋果發展現狀,立即向靜寧縣和銀河証券相關負責人建議申請設立蘋果‘交割庫’。”挂職靜寧縣副縣長的銀河証券公司蘭州慶陽路証券營業部副總經理杜曉光介紹,蘋果“保險+期貨”縣域扶貧全覆蓋試點項目全國隻有兩個,2019年靜寧縣申報實施了其中之一,為靜寧蘋果產業穩定增收和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實的風險保障。

如今,蘋果“保險+期貨”縣域全覆蓋項目覆蓋靜寧縣8713戶建檔立卡貧困果農及3家合作社。在3月16日的賠付儀式上,共賠付1676萬元,貧困戶戶均獲賠1676元。

作為挂職副縣長,杜曉光是中投系統與靜寧銜接溝通的橋梁。一有閑暇時間,他便前往靜寧縣蘋果“保險+期貨”縣域全覆蓋項目處——甘肅德美地緣冷鏈物流產業園綜合冷庫,與德美的營銷人員交流蘋果銷售情況。

走進德美包裝車間,43歲的劉紅學站在流水生產線前,認真挑選果形、包裝發泡網、裝盒,一眨眼的工夫,一盒精選的蘋果完成裝箱。

“過去種庄稼,一年到頭口袋裡也落不下幾個錢,孩子要上學,老人要看病,日子過得緊巴巴的,農閑時還要出去打零工補貼家用。這些年身體不太好,出不去了,隻能回到村裡,幸好可以在德美務工,農忙時在德美的示范園、育苗基地,平時在冷鏈物流園的分選車間,每天可以掙到80元,和在外面打工一個樣。”劉紅學是靜寧縣城川鄉靳寺村人,家裡有5口人,去年自己又種了幾畝果園,蘋果都能賣給德美,銷路不用愁。

如今已脫貧的劉紅學一臉滿足。家裡老人身體健康,孩子正在讀高中,腰包裡有了錢,日子越過越紅火,越過越有盼頭。

“蘋果期貨交易在靜寧是個新鮮事,這是在現貨交易的基礎上,以遠期標准化合同交易的方式,為轉移現貨市場價格波動風險,在鄭州商品交易所內進行期貨合約的買賣形式。”甘肅德美地緣集團副總經理郭雙子介紹,蘋果交割倉庫運行兩年來,借助“保險+期貨”模式,保障了合作社、貧困戶的穩定收益,實現了現貨增收、保險理賠的雙贏效果。

對此,平涼市金融辦有關負責人介紹,靜寧縣的蘋果“期貨+保險”縣域全覆蓋項目,給貧困群眾發展蘋果產業吃上了“定心丸”,這既是靜寧縣創新金融服務“三農”工作,打通金融幫扶產業發展“最后一公裡”的成果展示,也是央企幫扶單位傾力支持靜寧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見証。

眾人拾柴火焰高

走進銀河証券定點幫扶村——甘溝鎮楊咀村,層疊而上的梯田種滿果樹,硬化的水泥路面直通農戶家門口,道路兩側有配套修建的太陽能路燈,還有新建的村級文化活動場所……一幅安謐祥和的田園風光呈現在眼前。

“在銀河証券的幫扶下,我家脫貧了!”昔日的貧困戶呂對對,如今每天按時來村裡的蘑菇大棚打工。4年前,她丈夫因病離世,留下兩個上學的兒子,成了村裡的貧困戶。

金融央企幫扶單位2018年在村裡修建了3座香菇種植大棚,種了半輩子庄稼的呂對對從零開始,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學會了灌裝菌棒、噴霧澆水等蘑菇栽培技術,每個月有2400元的穩定收入。大兒子去年學校畢業后,在新疆找了一份工作,日子慢慢好起來了。

“雷大哥來了,趕緊屋裡坐。”挂職靜寧縣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的銀河証券審計部二級部門負責人雷濤每次來楊咀村,都要去結對助學的貧困戶楊旺紅家看看。這幾年楊旺紅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無法外出務工,幾乎沒有了收入,他媳婦也在兩年前被牛撞傷了身體,無法從事較重的體力活。雷濤得知楊旺紅的情況后,主動和他結對,給他們家送去2000元現金資助。

提及駐村幫扶單位,楊旺紅豎起了大拇指。去年9月,他的兩個女兒分別考入大專院校,正當他為孩子學費發愁時,駐村幫扶單位的星光助學基金項目,解了燃眉之急。

從2018年起連續3年,金融央企幫扶單位每年投入250萬元幫扶資金,用於資助靜寧縣當年考入全日制高職(專科)及以上院校就讀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為每人發放2000元的星光助學金。僅去年一年,就資助貧困家庭大學新生1177名,有效解決了貧困家庭學生上學難的問題。

在楊旺紅的蘋果園裡,每棵樹上挂著一個黃色的小標簽——“認養一棵蘋果樹 扶貧濟困獻愛心”。標簽上,還標注著銀河証券公司員工的姓名、編號等信息。

去年秋天,楊旺紅家10多棵挂果不久的蘋果樹被銀河証券員工認養,新採摘的蘋果裝箱后,直接快遞給認養人收購。

銀河証券駐楊咀村第一黨支部書記董新征介紹,在銀河証券公司的號召下,近千名員工積極響應,認養蘋果樹2875棵,匯聚愛心扶貧資金345萬元,全部用於楊咀村脫貧攻堅。同時,以消費扶貧的方式,採取“以購代銷”“以買代幫”等,鼓勵公司員工購買和幫助銷售農產品、拓寬銷售渠道。

“以前感覺扶貧是遙遠的事,現在通過消費扶貧我們不僅買到了大山深處的綠色農產品,還切實為扶貧工作做了力所能及的事。”銀河証券黨建工作部員工白汶丹說。

“這幾年建成的楊咀村綜合產業示范園,一方面解決當前貧困戶的就業、脫貧問題,另一方面通過示范帶頭,鼓勵村裡有能力的村民發展小規模養殖和種植,帶動整村致富。”董新征介紹,如今在楊咀村已建成蘋果產業示范園40畝,香菇種植大棚3座,新建平涼紅牛養殖示范棚2座,蔬菜大棚7座。

眾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金融央企幫扶單位在靜寧交出了滿意答卷。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