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婦聯:當好“娘家人” 培育“巧手”助脫貧

2020年04月09日20:3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9日電(王文嘉)4月9日,甘肅省婦聯十四屆三次執委會議在蘭州召開。甘肅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黃愛菊代表甘肅省婦聯常委會作了題為《不忘初心 砥礪奮進 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的工作報告。

據悉,過去的一年,甘肅省婦聯堅持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立足基層、深化改革,聚焦重點、狠抓落實,全省婦女事業工作取得了新進展,邁出了新步伐。2019年,甘肅省婦聯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巾幗心向黨·禮贊新中國”為主題,廣泛開展“百千萬巾幗大宣講”“隴原婦女面對面”“巾幗故事匯”等各具特色的群眾性主題宣傳宣講活動5776場次,參與婦女188萬人,使黨的創新理論遍及城鄉社區、田間地頭、廣場樓宇,飛入尋常百姓家。

據了解,2019年,甘肅省婦聯加強了典型引領工作,授予樊錦詩、何鄂“隴原巾幗先鋒”榮譽稱號,表彰百名優秀村(社區)婦聯主任,表彰省級隴原脫貧攻堅巾幗帶頭人和先進集體280個﹔開展致敬“三八紅旗手”活動,走訪慰問158人﹔第一時間追授張小娟“三八紅旗手”,在甘肅省掀起向張小娟學習熱潮。

助力脫貧攻堅方面,甘肅省婦聯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在全國率先以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名義下發婦女脫貧意見,明確提出就業支持、產業扶貧、人才支撐、金融扶持、信息共享、兜底保障6方面18項具體措施。

此外,甘肅省婦聯持續提升品牌效應,組織優秀“隴原妹”巡回演講,培訓“隴原巧手”及骨干2.35萬人、“隴原妹”1.8萬人,人均月增收達3000元左右。甘肅省建成各類“巾幗扶貧車間”458個,幫助2.6萬名婦女居家靈活就業。“隴原巾幗扶貧館”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建立,銷售了價值80余萬元的農產品。

2019年,甘肅省婦聯爭取各類幫扶項目資金3484萬元,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及物資1209.63萬元﹔舉辦女性人才專場招聘活動273場,1.8萬名婦女實現就業﹔鼓勵支持女企業家、女能人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等模式,點對點提供技術指導,實打實開展消費扶貧。甘肅省婦聯還積極推動其定點幫扶的漳縣、西和縣緊緊圍繞助力貧困戶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和貧困村退出幫扶措施,先后扶持項目及經費227萬元,協調落實各類項目和工作資金1216萬元,推動兩縣在甘肅省率先實現“雙促進、雙提升”。

家庭工作方面,甘肅省婦聯啟動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聯合甘肅省教育廳創建省級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210個,培訓家教師資骨干100名。同時,甘肅省婦聯積極推進良好家風建設,尋找命名“最美家庭”1000戶,培樹“美麗庭院”示范村364個、示范戶3331戶。

值得一提的是,甘肅省婦聯還致力於積極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協調投入資金1824.5萬元,建成運行“巾幗家美積分超市”3528家,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垃圾分類和移風易俗,助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甘肅省婦聯依托12338維權熱線,處理來信來訪來電2405件次,化解調處率達98%以上﹔為89.42萬名農村婦女進行“兩癌”免費檢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婦女13.92萬人﹔落實救助資金2145萬元,救助病患婦女2145名﹔開展“關愛女性·呵護健康”行動,為農村婦女免費提供2萬份“兩癌”保險,保障金額達2億元。

另據了解,2019年甘肅省婦聯傾心關愛困難群體,面向困難婦女開展“巾幗暖人心”活動,走訪8.4萬人次,發放慰問金676.17萬元,捐助愛心物資價值432.41萬元,組織1428名困難婦女參與監護照料分散特困供養人員﹔動員5000名大學生志願者與4萬名農村留守兒童結對,開展假期關愛﹔實施“恆愛行動”“兒童快樂家園”等公益項目,惠及2萬余名婦女兒童。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