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和政:因地制宜的產業扶貧 異“菌”突起

2020年04月10日13:0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和政縣產出的赤鬆茸。(和政縣委宣傳部供圖)
和政縣產出的赤鬆茸。(和政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臨夏4月10日電(黃帆)“其實山裡面藏著‘黃金’,我們只是幫助老百姓挖出來。”4月8日,在臨夏州和政縣鬆鳴鎮狼土泉村的田間地頭,臨夏州夏潤高原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陳金轉告訴採訪團。陳金轉說的“黃金”,是一種叫赤鬆茸的食用菌。

據介紹,赤鬆茸是生長在赤鬆林樹根部與樹根共生的一種野生食用菌。陳金轉說:“野生菌在狼土泉村的山林中比比皆是,當地的老百姓不敢吃,我們專家來一看,發現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野生菌。”

陳金轉介紹說:“經過數據統計分析,我們認為狼土泉村的氣溫很適合種赤鬆茸,水資源又很充沛,再加上土壤等自然條件,有著種植赤鬆茸得天獨厚的條件,產量可能會更高。此外,赤鬆茸種植市場潛力大,經濟效益可觀,主要是可以作為農閑時節的補充經濟作物,希望更多的農戶參與種植,形成規模效應,不僅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有效解決農作物秸稈焚燒的問題,還能幫助鄉親增收致富,可謂是一舉多得!”

當了解到自身擁有的獨特優勢,和政縣搶抓機遇,通過東西部協作,引進了臨夏州夏潤高原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計劃第一期在鬆鳴鎮狼土泉村流轉土地1000畝,第二期流轉3000畝,進行赤鬆茸、竹蓀、巨菌草種植,帶領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實現小康夢。

據了解,赤鬆茸的栽培很簡單,利用農閑土地,開溝起壟,不需要搭建溫棚,也不需要制作菌床和菌棒。直接長在地上,仿野生環境種植生長。做好營養基質,主要來源是谷殼、稻草、玉米芯、木屑、竹葉等農戶家常見易得的材料。

陳金轉表示,每種植100畝赤鬆茸需要固定工40人左右,種植1000畝還需要季節工300至400人,可進一步增加貧困戶的經濟收入。據悉,該公司除了做好產品銷售及深加工項目外,還將加大菌菇種植技術培訓,通過政企聯手,鼓勵建檔立卡戶及一般農戶發展大田種植,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經營模式實現產銷一條龍服務,最終實現從“輸血扶貧”到“造血扶貧”的轉變。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