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碌曲:“美景+美食”走出脫貧新路子

2020年04月14日16:5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14日電(黃帆)遠眺位於甘南州碌曲縣的尕海鎮尕秀村,可以看到一排排紅瓦白牆獨具特色的藏家民居,猶如一塊塊紅色的瑪瑙鑲嵌在綠色的草原上,顯得格外醒目。

“尕秀村是蘭州通往四川九寨溝黃金旅游線上的必經之處,周邊的旅游資源也十分豐富,我們要做的就是通過得天獨厚的優勢發展旅游業,將‘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尕海鎮黨委書記蘇努東珠介紹說。

據介紹,通過實施牧民定居點項目、易地搬遷項目、棚戶區改造項目等工程建設,尕秀村基礎設施條件得到了整體提升。牧民們曾經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一去不復返。

干淨整潔的尕海鎮尕秀村。(黃帆 攝)

在此基礎上,尕秀村瞄准旅游產業發展前景,結合自身優勢,積極推動全村產業由傳統畜牧業向文化旅游業發展。

走進陽光牧家樂,女主人卓瑪草講述了他們一家人的生活的變化。她說:“我們以前住在牧場的帳篷裡,我老公身體又不好,靠放牧隻能勉強維持生活,最主要的是孩子上學十分不方便。2015年,我們搬到了新居,我在周邊的自駕游基地打工,做藏餐,生活才漸漸好了起來。”

2017年,卓瑪草一家作出決定,改造房屋,打造自己的牧家樂。通過一年的努力,2018年,卓瑪草一家正式脫貧。

“收益不錯,去年收入就有30000元左右。”談起自己家的牧家樂,卓瑪草臉上露出了朴實的笑容,“現在我女兒也在縣裡學廚師,她的夢想是在縣城裡開一家自己的飯館。”

據介紹,尕秀村共有旅游從業人員300余人,對有勞動力的建檔立卡戶實現了全覆蓋,每年人均工資性收入13000元至15000元,實現了產業助推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除了文化旅游業,生態畜牧業也是碌曲縣的首位產業。優良的牧場,自然放養,使這裡特有的牦牛和藏羊成為了綠色生態的畜產品,深受市場的歡迎,畜牧業成為農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

坐落於碌曲縣城東北部洮河沿線的西倉鎮新寺村就有著發展生態畜牧業的優良條件。為了促進產業發展,實現農牧民增收致富,2013年西倉鎮引導新寺村耿薩組村民組織成立了新寺村耿薩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

新寺村耿薩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羊群。(黃帆 攝)

在新寺村,合作社工作人員才化加富剛剛把一群藏羊趕回羊圈,他介紹說:“我們這兒的羊隻喂天然谷物和牧草,所以羊肉品質特別好,一隻羊可以賣到2000多塊錢,而且8個月左右就能出欄。”

拉毛東智是入股合作社的村民,談起合作社給他們家帶來的好處,拉毛東智算了一筆賬:“入股了合作社,每年分紅1200元,而且不用自己放牧了,我就把草場租了出去,每年租金8000元。有了自己的時間,我就可以去周邊打工,去年我的收入有20000多元。”

據了解,通過行業部門扶持和自身努力,合作社逐步從“輸血式”走向“造血式”,形成了“群眾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市場走”的效益聯結機制,全村農牧民創業增收意識日益提高。

此外,為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打破壁壘,2019年與甘南百草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達成種植協議,流轉500畝土地種植唐古特大黃,吸納全鎮113戶貧困戶參與,並簽訂每年不少於800元的保底分紅協議,同時承諾以每天不低於100元的勞務薪酬,吸納貧困戶經營勞作,全面發展藏中藥材種植業,進一步鞏固了脫貧成果。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