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水安全保障規劃》印發實施

2020年04月15日13:5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15日電 (魏怡)近日,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實施《甘肅省水安全保障規劃》。《規劃》由甘肅省水利廳會同甘肅省發改委組織編制,是今后一段時期甘肅省水安全保障的頂層設計,是指導全省各部門各地區開展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據。

《規劃》立足甘肅省情、水情,從著力保障水資源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防洪安全出發,提出了涵養水、抓節水、優配水、保供水、防洪水“五水共抓”的總體思路,制定了近期規劃水平年2025年、遠期2035年兩個不同階段的甘肅省水安全保障目標。到2025年,水安全保障提檔升級取得突破。到2035年,基本建立水安全保障體系﹔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達到國內同類地區先進水平﹔基本形成多源互濟、互聯互通、統籌調配的水資源配置格局,山川秀美、河湖健康、人水和諧的水生態保護格局和應對有序、保障有力、風險可控的防洪減災格局。

《規劃》系統研究了甘肅省新老水問題,確定了“西控、南保、東調、中優”的水安全保障總體格局。河西區—“控”,以水資源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倒逼產業結構調整,保障河湖濕地綠洲生態用水,筑牢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南部區—“保”,以保護江河源頭水為重點,加強“兩江一水”源頭區水源涵養,強化洮河、大夏河等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水生態保護,為隴中及隴東發展提供優質水源。隴東區—“調”,以合理開源、適度引調水為重點,形成以白龍江引水工程為骨干,當地水、外調水、非常規水聯合調配的供水體系,保障城鄉居民和隴東能源基地用水。隴中區—“優”,以加強水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為重點,積極挖潛、盤活存量。統籌區域內外多種水源,形成以引大、引洮、景電等工程為骨干的供水網絡,提升蘭白、關天經濟區水資源承載能力,保障區域供水安全。

據了解,《規劃》還確定構建水資源高效利用體系﹔構建供水安全保障體系﹔構建水生態安全保障體系﹔構建現代水治理體系等“五大”水安全保障體系。並謀劃了打好安全清潔飲用水攻堅戰﹔打好農業高效節水攻堅戰﹔打好供水能力提升攻堅戰﹔打好水生態修復與保護攻堅戰﹔打好防洪減災能力提升攻堅戰﹔打好監管能力提升攻堅戰等六大攻堅戰。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