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管控 重整改 確保蘭州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提升

2020年04月15日16:2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15日電(黃帆)4月15日,蘭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一季度蘭州市環境質量狀況通報及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新聞發布會。據蘭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武衛紅介紹,2020年第一季度,蘭州環境空氣質量總體持續改善,主要表現在優良天數比例同比增加、綜合質量指數同比持續下降。

據介紹,2020年第一季度,蘭州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78天,前三個月優良天數分別為23天、27天、26天,同比增加2天,優良天數比例為85.7%,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創近年來最好水平。在綜合質量指數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蘭州市綜合質量指數5.52,同比下降6.3%,預測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115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19-2020年冬防期間蘭州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46天,同比增加10天,綜合質量指數5.88,同比下降3.6%,評價空氣質量的六項指標同比全部下降。未出現人為因素導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各項指標均創2013年國家新標發布實施以來冬防期間最好水平。

發布會上,武衛紅重點介紹了環保督察整改和環境綜合監管執法進展情況。

據介紹,蘭州市緊盯突出環保問題整改。中央第一輪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涉及蘭州市整改的21個問題,18個已基本完成整改,剩余3個今年整改完成﹔省級環保督察反饋蘭州市3大類16個方面53項整改問題中40項已基本完成整改,剩余13項正根據整改方案和責任清單有序開展整改工作。

2020年,蘭州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將以“氣、水、土、生態”為重點,強化綜合執法和問題整改,繼續深化改革,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環境支撐。

今年全市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重點中,將繼續鞏固提升“蘭州藍”成色,全面開展“冬病夏治”工程減排措施,為全面完成年度目標打牢基礎。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