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將開展市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進社區共駐共建活動

李曉霞

2020年04月15日09:5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將開展市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進社區共駐共建活動

為鞏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充分發揮市直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加強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自2020年4月開始,市委直屬機關工委將在市直機關(含直屬單位)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進社區共駐共建活動。通過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切實踐行區域黨建工作理念,完善市、區(縣)、街道、社區四級協調聯動體系,增強機關黨員干部服務社區、服務群眾的意識,切實鍛煉機關黨員干部解決困難、共謀發展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實現人力、物力、財力和其他社會資源的優化、整合和利用,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聯互動、共駐共建的良好態勢,提升社區服務功能,推動社區建設和社區黨建工作全面發展。

黨建工作共謀。機關黨組織要注重發揮在基層組織建設上的優勢作用,定期和社區黨組織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共同研究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積極拓展和完善社區黨組織服務功能,加大現代信息技術應用,不斷提高社區黨組織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組織建設共融。機關黨組織要定期與社區黨組織共同開展組織生活。支持配合社區黨組織發揮在互聯互動、共駐共建中的謀劃、組織、宣傳、發動、考核、管理等作用。機關各級黨組織要在共駐共建中走在前、作表率,主動與社區黨組織對接,通過與街道、社區黨組織簽訂共建協議、建立需求清單、開展任務雙向認領等形式,融入社區公共管理,參與社區公共服務,增強共駐共建效果。探索建立健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等工作機制,自覺融入區域黨建“一張網”,形成共駐共建“一盤棋”。

宣傳教育共做。機關黨組織要充分利用講黨課、研討交流、共同組織“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宣傳黨的最新理論成果、路線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部署,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導廣大社區黨員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加強和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任務,宣傳引導各類組織和市民群眾參與到共建共治共享活動中來,健全完善社區治理體系,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重大任務共擔。圍繞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探索建立機關黨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以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黨員志願服務等方式,參與社區在落實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的工作機制,組織引導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攻堅克難、服務大局、解決群眾突出困難中體現先進性。充分發揮自身職能優勢,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為下崗失業人員和貧困戶送政策、送經驗、送崗位、送技能、送服務。

志願服務共辦。機關黨組織每年深入社區開展幫扶工作不少於2次,為社區辦3至5件實事,至少每2個月組織黨員開展1次志願服務活動。機關在職黨員結合自身特長和能力至少認領1個社區志願服務項目、崗位或群眾“微心願”。適時對社區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因公犧牲黨員干部家屬、孤寡老人、困難群眾等開展入戶走訪。

環境衛生共抓。機關黨組織要積極與社區黨員共同參與植樹、種草活動,共同對社區衛生進行集中整治,做到無亂堆亂放、亂搭亂建,無衛生“死角”,帶頭開展無煙機關創建和垃圾分類工作,共同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優美舒適的工作、生活環境。

文體活動共聯。機關黨組織要積極配合社區黨組織,以“我們的節日”為重點,以樓院文化、廣場文化、家庭文化等活動為載體,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寓教於樂、健康向上的群眾性文體娛樂活動,共同推動社區文化建設蓬勃發展。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曉霞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