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甘肅電力:“春風行動”服務西和縣勞務輸出

2020年04月16日14:40  
 

4月15日,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春風行動”服務西和縣勞務輸出暨智能化農業植保無人機捐贈儀式在甘肅西和縣大橋鎮舉行。該公司向5個幫扶村捐贈了5台“播種、施肥、噴洒、驅虫、搜救”五位一體的智能化農業植保無人機,與35人達成用工意向。

此次捐贈無人機,是該公司繼研制捐贈花椒烘干機之后又一項科技扶貧舉措,依托全國百家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李宏勞模創新工作室,發揮甘肅公司科技硬核力量,自發研制的“播種、施肥、噴洒、驅趕、搜救”五位一體智能化農業植保無人機。今年3月下旬,該公司專門組織人員到貧困村上門服務噴洒農藥,同時開展無人機實用技術培訓,村民代表已初步掌握操作技能,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漁”。

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該公司高度重視就業扶貧工作,分別於2019年11月和2020年3月,兩次組織甘肅送變電工程公司深入大橋鎮幫扶村上門走訪座談、調查摸底,選聘電力線路運維勞務人員,已與35人達成工作意向。面對疫情影響下村民外出務工難的實際情況,該公司還千方百計挖掘潛力,開通到村上門“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集中運輸服務“直通車”,讓務工人員實現“出家門進車門、下車門進廠門”,對務工人員統一組織體檢、培訓、取証、上崗,聯通貧困村民“務工路”,架起外出務工“致富橋”。

據了解,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系統幫扶119個村,派駐村166名幫扶干部。2017-2020年對外捐贈項目投資2548.03萬元,不斷加大脫貧攻堅投入力度,組織幫扶村培育產業,引導貧困群眾改變生活習慣,布局“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產業扶貧主攻方向,“四輪驅動”模式(育產業、強主體、拓市場、創品牌、建機制)蹚出全產業鏈扶貧新路子,培育形成花椒、羊肚菌、紋黨、萬壽菊、南瓜、蜜瓜等種植業,牛、羊、兔、中蜂、雞等養殖業,一批特色產業初具規模。探索形成“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貧困戶”模式,各村建立了利益分享聯結機制。(陳曉巍 胡俊林)

來源:國網甘肅電力公司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