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出台地方性法規

黑山岩畫將獲全方位保護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0年04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黑山岩畫將獲全方位保護

日前,經甘肅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批准,《嘉峪關市黑山岩畫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據介紹,這也是甘肅省首部岩畫類地方性法規。

黑山岩畫全稱黑山摩崖淺石刻岩畫,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區西北10—20公裡處的黑山之中。黑山古稱“洞庭山”,屹立於河西走廊北側,這裡山勢陡峭,怪石嶙峋。岩畫主要分布於黑山的四道股形溝、石關峽口、磨子溝等的陡崖峭壁上,是甘肅省目前發現的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岩畫。

“黑山岩畫最早發現於1972年,其刻鑿時間跨度大,上至戰國,下到明代。” 嘉峪關絲路(長城)文化研究院副院長俞春榮說,黑山岩畫作為中國古代游牧民族的生活記事畫,涉及社會學、歷史學、考古學、美學、宗教學、民族學、語言學等多個學科,有描繪在石頭上的“史書”之稱。岩畫內容以人物、舞蹈、佛塔、動物、狩獵等20余種類型為主,共計200余幅,對研究古代西北地區民族的生產、生活、民俗、宗教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由於黑山岩畫裸露在野外,受自然侵蝕和人為因素影響,頻遭破壞、瀕臨消失。”甘肅省嘉峪關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賈培成說,以前的規定過於寬泛,管理、執法依據不足,相關工作面臨諸多困難,亟須通過制定地方性法規加強對黑山岩畫的保護和管理,同時也為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提供法治保障。

“《條例》‘小而精’,不設章節,共23條,明確了黑山岩畫保護的適用范圍、保護對象、保護原則、保護機制、保護機構的職責、研究利用、禁止性規定以及相關法律責任等方面的內容,體現出地方立法的簡潔、實用特點。”賈培成介紹說,《條例》還提出“數字化”保護措施,建立黑山岩畫保護巡查制度,聘請文物保護員開展調查、監測、巡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建立黑山岩畫保護檔案,利用先進技術,實現檔案數字化。

此外,“《條例》還提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都有保護黑山岩畫的義務,對毀損、破壞黑山岩畫的行為有制止和舉報的權利。”賈培成說,每一位公民都是黑山岩畫的主人,都有責任為之盡力,隻有全民的參與和覺悟,才能真正保護和傳承好這種文化。

“《條例》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俞春榮說,今后,他們將依據《條例》積極履行職責,進一步加強黑山岩畫保護巡查力度,利用儀器設備對岩畫保護區開展監測保護,健全岩畫遠程監控技防設施,完善物防設施,並不斷加強業務單位之間合作交流,積極發掘黑山岩畫的文化和歷史價值,使黑山岩畫成為嘉峪關市文物保護的典范和對外文化交流的又一張亮麗名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7日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