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在甘谷縣禮縣西和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打好產業就業組合拳 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金鑫

2020年04月18日08: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打好產業就業組合拳 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4月15日至16日深入甘谷縣、禮縣、西和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打好產業就業組合拳,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去年,甘谷縣正式“摘帽”退出貧困縣。唐仁健首先來到六峰鎮騰達扶貧車間總部,調研產品銷售、帶貧效果等情況,並在鐵坡山村入戶了解貧困群眾生產生活。他強調,脫貧要靠產業和就業,鞏固脫貧成果更要靠產業和就業。要在現有產業基礎上,朝更大規模、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和提升現代絲路寒旱農業,不斷提升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水平,提高技術含量和產品附加值。扶貧車間已經成為貧困群眾就業脫貧的重要載體,要通過科學設計和積極引導使其茁壯成長,成為農民增收、企業降本、接續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一種新的企業組織形式,同時努力提高勞動者特別是貧困勞動力技能,盡快實現向產業工人轉變。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既能帶產業也能促就業,要不斷培育壯大和規范提升,與農民的利益聯結機制也要更加規范化、長效化、可持續。

在禮縣鹽官鎮、城關鎮、石橋鎮和西和縣十裡鎮,唐仁健調研了電商扶貧、特色產業發展和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產業培育等工作,並深入偏遠山村,詳細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和貧困戶訴求。他強調,脫貧攻堅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各級干部要鉚足干勁,對標各項任務要求,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攻堅收官目標。“細微之處見精神”,“解決問題是真章”,要通過扎實高效的挂牌督戰,反復“過篩子”、反復“回頭看”,把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相結合,上級和下級捆到一起干,細之又細實現“3+1”方面問題掃尾清零。要實之又實抓產業穩就業,雙管齊下,夯實穩脫貧、防返貧、阻致貧的底盤。要注重激發和培養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通過政府幫、能人帶、自己拼,真正拔掉心中的“窮根”,堅決攻克最后的堡壘。

西和縣十裡鎮姚河村的德青源金雞產業扶貧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繁忙,該項目將於4月下旬建成。屆時,2018年我省引進的8個金雞產業項目將全部實現投產。唐仁健指出,8個項目從引進到投產,十分不易,凝結了省市縣各級、金融部門及企業的不懈努力,也為我們引進龍頭企業特別是“輕資產”模式運用積累了經驗。下一步,各方要繼續緊密深入合作,在經營管理、市場開拓、延長鏈條、帶貧益貧以及支持服務等方面下足功夫,在助力脫貧致富、服務地方發展、實現地企共贏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一同調研。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