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對幫扶、精准施策 廈門公安情系臨夏助脫貧

王文嘉

2020年04月25日17:49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廈門市公安局結對幫扶臨夏市大庄村、石頭窪村農產品購銷協議簽約儀式。(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建立便民警務室、設立公益性崗位、建設美麗鄉村、消費扶貧……精准扶貧,關鍵在精准二字,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在接到對口幫扶甘肅省臨夏州臨夏市大庄村和石頭窪村的任務后,成立了幫扶領導小組,主動了解當地幫扶需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並結合當地特點,擬定了具有公安特色的幫扶方案,為貧困地區群眾送去了溫暖。

2019年4月,結對伊始,廈門市公安局幫扶領導小組決定發揮全局公安干警的力量,向全局公安干警發出扶貧捐款倡議,短短幾天時間,148萬元捐款由廈門市公安局領導帶隊專程送往大庄村和石頭窪村兩個貧困村,並與兩村簽訂了長效的結對幫扶協議。

“我們不僅要給當地百姓送去脫貧的希望,還要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為他們送去安全。”廈門市公安局挂職臨夏州政府辦副主任、臨夏市委常委、副市長陳江場說。

廈門市公安局根據當地需求,大力推進結對村生態文明建設,深入開展“美麗鄉村”共建活動,把廈門市“雪亮工程”經驗送到當地。廈門市公安局協助兩個貧困村在主要道路上安裝50盞太陽能路燈,同步建設配套的35路視頻監控系統。此外,廈門市公安局協調了三家科技企業,募捐了一批科技軟件系統送往當地。

在臨夏州調研的過程中,廈門市公安局了解到當地公安機關面臨警力不足、缺少警用裝備的困難。廈門市公安局在石頭窪村和大庄村利用村委會的閑置房屋新設立了兩個便民警務室,捐贈了反光背心、警用強光手電等最新警務裝備,每個警務室設立5名輔警崗位,將專項幫扶資金的一部分用於便民警務室的建設和輔警崗位工資,由當地公安局招聘10名未脫貧家庭勞動力,經過培訓后在便民警務室上崗。

除了10個協警崗位,廈門市公安局還在兩個村設立了保潔員、護林員、村綠化員等公益性崗位18個,專門招聘建檔立卡勞動力上崗工作,工資全部由民警捐贈的資金發放,幫助當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和穩定增收脫貧。

據陳江場介紹,廈門市公安局在此基礎上積極開展消費扶貧活動,2019年,廈門市公安局與臨夏州舉行了消費扶貧採購簽約儀式,雙方簽訂消費扶貧協議,明確廈門市公安局在冊民警工會會員將結合法定節日慰問品的發放工作,以人均消費500元的形式購買臨夏州扶貧車間、農村合作社提供的農產品,同時廈門市公安局機關食堂將按照季節變化和民警職工用食需求,不定期採購臨夏州扶貧車間生產的牛、羊肉等農牧產品,消費扶貧總額超過300萬元。

廈門市公安局的幫助源源不斷地到來,而身在臨夏市的陳江場更是在扶貧一線忙碌奔波著。他協調廈門市思明區援臨工作組與國網臨夏供電公司共同實施,為臨夏市289戶未脫貧戶家庭進行電網入戶線改造,減輕貧困群眾用電初裝費用,提升用電體驗,消除設備安全隱患,解決群眾用電“最后一百米”問題。

此外,陳江場不斷拓寬扶貧協作渠道,24家企業、社團機構、慈善組織先后到臨夏市貧困村開展捐款捐物、義診義教活動,捐獻食品、被褥、家庭醫療器械、書籍、教學軟件等物資。企業的捐贈不再是簡單的給錢給物,捐贈的資金主要用於幫助村庄開發設立公益性崗位,提供貧困戶就業,通過勞動所得,助推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步伐。

為了推動結對幫村形成長效機制,在第6個國家扶貧日,臨夏市委、市政府將20名參與貧困村結對幫扶工作的廈門企業家聘任為“名譽村主任”,總結和推廣了結對幫扶成功經驗,為企業家擔當起指導農村社會經濟發展的責任,引領村民共同發展,助力加碼脫貧攻堅沖刺,探索出的一條新路子。

在關注貧困群眾的同時,廈門市公安局通過動員東部民營企業捐資,為20個貧困村殘疾人開發適合就業的公益性崗位,促進殘疾人就業。廈門漆線雕公司被引進臨夏市,與臨夏州殘聯聯合成立殘疾人就業培訓中心,採取“培訓+就業+銷售+脫貧”模式,著力搭助貧困殘疾人脫貧解困的致富平台,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

“對口幫扶不僅僅是簡單的‘輸血’,而是幫助當地的貧困群眾提高‘造血’能力,我們通過合理安排扶貧項目和扶貧資金,為老百姓斷窮根、掘富源。下一步,我們還將大力推動消費扶貧計劃,根據當地特點,通過以購代捐、以買代幫、定向採購的方式,優先選用貧困村、貧困戶生產的農畜產品,幫助兩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貧困人口穩定增收。”陳江場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