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 甘肅變被動“清欠”為主動“防欠”

2020年04月26日08:5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4月26日電(高翔)日前,甘肅省唯一一個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隴明公”正式上線運行。該平台聚焦解決“精准發、有錢發、怎麼發、發到手”的問題,將通過科技手段進一步加強根治欠薪工作的力度,做到工資支付不留死角,切實保障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隴明公”平台操作界面。(甘肅省人社廳供圖)

為認真貫徹落實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的有關要求,甘肅省堅持以落細、落小、落實各項保障工資支付制度措施為基礎,不斷探索創新根治欠薪的新舉措、新方法,確保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此次上線運行的“隴明公”平台由甘肅省人社廳牽頭,絲綢之路信息港公司及其子公司甘肅城市大數據運營公司共同開發建設,以實名制信息化管理為基礎、銀行代發工資為保証、多功能預警管理為支撐、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為目標,將用工單位及務工人員基本信息、考勤、工資支付等內容納入平台實時動態監管,及時預警,通過平台將建設項目工資支付情況橫向在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及銀行之間共享,縱向實現省、市、縣三級共享,推動按月足額支付工資、實名制管理、分賬管理等各項制度落地落實,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月足額發放到位,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隴明公”平台界面。(甘肅省人社廳供圖)

據介紹,為確保平台順利啟動,甘肅省人社廳日前會同甘肅城市大數據運營公司通過多種網絡工具對甘肅省14個市州、蘭州新區及86個縣區的人社部門和建筑、交通、水利等重點行業,所有建筑施工企業、分包項目管理人員、勞資專管員進行了企業端培訓。同時,對所有合作發卡銀行開展了多輪、多層的集中培訓。

為保障平台運行順利,甘肅省政府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領導小組8個包保單位,於4月中旬對各包保市州開展了實地督導。同時,甘肅城市大數據運營公司專門向14個市州及蘭州新區派駐“地推小組”,對當地各縣區相關部門和施工企業再次進行“點對點、一對一”全程跟蹤培訓指導。

據了解,“隴明公”平台與多家銀行合作發行專屬聯名卡,一人一卡全省通用,所有信息一“鍵”可查,農民工在不同項目務工無需重復開卡。目前,甘肅省各級行業主管部門正積極組織用工企業錄入建設工程項目信息和實名制信息,信息全部錄入后,將變被動“清欠”為主動“防欠”,打破了部門、單位之間的信息壁壘,促進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最終實現農民工工資“數據一個庫、監管一張網、管理一條線”的信息化監管目標。

甘肅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4月21日,“隴明公”平台已錄入建設工程項目1531個,人員實名制信息23531個。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