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首個戶外式大中型多站融合數據中心順利交付

2020年04月27日14:27  
 

4月23日,隨著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和中國電信甘肅公司多站融合數據中心交付暨揭牌儀式的順利舉行,經過8個月的努力奮戰,國網系統內首個戶外式大中型多站融合數據中心站蘭州110千伏砂坪變數據中心正式交付投運。

“多站融合”是指在變電站站址資源上,融合建設數據中心、充換電站、儲能站、5G基站、光伏站等,通過深挖變電站資源價值,對內支撐電力物聯網建設,對外培育新興市場,推進全社會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多站融合業務,核心是以大中型數據中心加分布式小型室內站的模式迅速布局甘肅省雲數據及雲計算產業,形成“核心+樞紐+邊緣”的三級數據中心體系,為建設省級能源大數據中心奠定基礎,並逐步發展成為省內重要的雲數據硬件及平台的提供商、服務商。

蘭州110千伏砂坪變多站融合數據中心是以該變電站可復用站址資源,改建632平米舊倉庫而成,共投產7千瓦機櫃172面。自2019年8月開工建設以來,國網甘肅電力克服施工難度大、工期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科學施工,合理安排,於2020年3月底完成項目建設工作,並於2020年4月3日通過驗收。

“從降本增效來看,甘肅地區氣候較寒冷干燥、變電站可復用資源較多,具備推廣大型數據中心加小型邊緣數據中心站的條件。從資源稟賦來看,甘肅省是國內重要的新能源產業基地,做大做強能源大數據產業為多站融合未來的發展提供了保障。”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互聯網部計劃與商務拓展處處長閆曉斌介紹說。

據了解,蘭州110千伏砂坪變多站融合數據中心是目前國網公司系統多站融合試點單位內投產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單站,也是最先投產的戶外大中型多站融合數據中心站。該項目的建成投運,是國網甘肅電力在“5G+電網創新應用”方面開展積極探索邁出的重要一步,為甘肅當地“新基建”發展提供了一條可借鑒、可推廣的思路,對打造跨行業企業新基建合作模式樣板,實現企業間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支撐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李保華 劉志遠)

來源:國網甘肅電力公司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