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蘭州新區創“芯”發展】

蘭州新區:全力打造千億級綠色化工園區

2020年04月30日11:0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4月29日,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科研人員正全神貫注進行相關實驗。(高翔 攝)
4月29日,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科研人員正全神貫注進行相關實驗。(高翔 攝)

人民網蘭州4月30日電(高翔)近日,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全面復工復產。位於園區的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廠區內,幾位科研人員正全神貫注進行相關實驗。“公司農藥生產許可証近日獲批提振了不少信心,但這只是我們綜合業務中的其中一項。公司一期項目建成后總銷售額將達20億元。” 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葛黎明說。

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於2019年6月在蘭州新區注冊,是上海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上海康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火炬計劃高新技術企業、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主要從事精細化學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業務。目前,該公司已經形成了顯示材料、動力電池、新型高分子材料、醫藥中間體、高效低毒農藥等多個產品系列,同國際上多個前10位的跨國公司合作,產品廣泛應用於顯示屏、新能源汽車、制藥、電子產品和農業等多個領域。

葛黎明介紹,蘭州康鵬威耳化工有限公司項目總規劃佔地面積620畝,總投資35億元以上,分兩期建設。一期建設用地250畝,計劃投資13億元,主要建設含氟高性能工程新材料、新型液晶顯示材料、高效低毒農藥原藥等項目,一期項目全部達產后,總銷售額達20億元,納稅1.6億元以上﹔二期建設用地370畝,計劃投資17億元,預計總銷售額達23億元,納稅1.7億元,重點發展新能源電池材料、高端醫藥及高性能新型工程材料。

據了解,蘭州新區綠色化工園區於2018年7月批復成立,規劃面積100平方公裡,重點研發生產化工新材料、醫藥及醫藥中間體、農藥及農藥中間體、化學助劑試劑、石油化工產品。目前園區東片區基本實現“七通一淨”,供汽供熱、污水處理全面投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園區已累計引進項目112個,總投資217億元,預期建成后可實現產值200億元,貢獻利稅20億元。包括李燦院士二氧化碳加氫制甲醇示范工程、上海康鵬科技農藥原料藥及農藥醫藥中間體、江蘇瑞康醫藥中間體及抗癌原藥等在內的65個項目已全面建設,呈現出強勁發展態勢。

按照遠景規劃,蘭州新區將用4到5年的時間將綠色化工園區打造成新區的第一個產值過千億的產業集群,成為帶動甘肅乃至西北地區快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