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有個“不夜村”

陳毛應

2020年05月06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安吉有個“不夜村”

一場春雨過后,浙江安吉縣靈峰街道蔓塘裡自然村景色氤氳,村民潘征軍坐在自家后院的木結構亭台裡,雙手舒適地放在欄杆上,目光落在對面的鬆林坡裡。隻見漫天的“螢火虫”舞動閃爍,夢幻逼真。這是蔓塘裡文創燈光項目,正是這個項目讓這座靈峰山腳下的小村落成了安吉的網紅村,在微信朋友圈裡刷屏。

燈光秀本是城市建筑和景觀專用的燈光表達方式,通過時尚動感的光影,呈現流光溢彩的迷人景色。但在安吉,這種都市的專利成了鄉野田園的一道風景。

夜幕下,走進劍山村蔓塘裡自然村,伴隨著空靈夢幻的音樂,數萬盞燈光隨地形山勢變幻莫測的閃耀,將游客帶進一個如夢如幻的世界。

“以前茶葉是村裡的主要產業,村民忙完一個茶季后就沒事可做。”劍山村黨支部書記丁其軍一直思考著如何讓村庄轉型。依托美麗鄉村以及靈峰街道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招牌,加上本村“高低起伏”的村庄形態,2018年11月,“大地之光”項目在此落地。

“村集體以基礎設施、美麗環境配套入股,工商資本注冊公司追加投入經營鄉村,農戶作為股民參與,每年門票收入的10%給村集體,以80萬元保底,門票收入超過80萬元的部分,給村集體按每張門票10元提成,而原住民可以拿到門票營業額的3%,實現了‘家家都是旅行社,人人都是銷售員’。”“大地之光”負責人朱少杰說。

這個隻有1.6平方公裡的小山村,引進“大地之光”項目后,將農家、茶園、山林等自然之景,運用多重立體光影技術、國畫的手法,通過點、線、面的變化,描繪塑造出一幅“亦詩亦畫”的燈光水墨畫,將蔓塘裡鄉村獨特的人文、地貌、景觀呈現給游客。

隨著光影不斷變化,一瞬一景,一步一畫。一道道田埂、一壟壟茶園、一戶戶農家、一片片山林,在各種燈光的映照下,或粗黑濃重,或輕淺虛浮,或絢麗多彩,似隨意為之,卻又相互勾連,不間不斷,令人目不暇接。庭院燈、地埋燈、洗牆燈、草坪燈、水底燈、景觀燈……將這個小山村裝扮得五彩繽紛,聲、光、電、水、火、影、音的效果和激光、焰火、水霧、投影的交相輝映,描繪出嶄新的鄉村篇章。

游客到,景區鬧,農家樂,近百村民在家裡當起了工人。村民侯從樹家的茶葉、筍干等土特產品旺銷,一年銷售利潤20多萬元﹔村民潘潮軍晚上做燒餅,平均一天有1000多元收入……在燈光項目的帶動下,全村建起了民宿群、餐飲店、小吃街,土特產實現線上線下銷售。村民從原先的一年忙一季,到如今天天創業,四季創收。

開業兩年多來,平均每晚有3000多名游客前來。靈峰街道黨委委員任元心說:“這是一個零供地的項目,項目利用了原有的鄉村空間,注入新的業態,是一個生態的旅游項目。”任元心認為,蔓塘裡的蛻變真正使得美麗鄉村轉變為了美麗經濟,村庄共建共享,藝術在鄉村演繹,藝術融入鄉村,藝術經濟的交融在蔓塘裡變成了現實。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