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扶貧帶動三百萬貧困人口脫貧

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王 浩

2020年05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挎著水壺,拎著干糧,貴州省荔波縣架橋村貧困戶柏應權又開始了一天的巡林工作,“當上護林員,家門口上班,一年工資上萬元,脫貧穩穩的。”既要保生態,也要富口袋,荔波縣選聘4000名生態護林員,帶動他們脫貧致富。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希望鄉親們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廣大貧困地區因地制宜,堅持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兩手抓,5年來,生態補償脫貧一批成效顯著。中西部22個省區市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4.26萬億元,生態扶貧帶動300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地區林草植被持續增加,森林覆蓋率平均增長超過4個百分點。

保生態富口袋,貧困群眾吃上“生態飯”

“我國森林草原區、生態脆弱區、深度貧困地區高度耦合。這些地區既是生態建設的重點區域,也是生態扶貧的主戰場。”國家林草局局長張建龍說。

各地創新舉措,打出組合拳,走出一條保生態和促增收的精准扶貧之路。

“退耕還林讓我過上好日子,3年領取了6000多元補助。”雲南省龍陵縣勐糯鎮溝心寨村村民楊滿招感嘆,過去“種地種到山尖尖,種一坡收一籮”,年年辛苦卻掙不下錢。靠政策補貼,楊滿招栽上芒果樹,每畝收入1500多元。山變綠了,日子越過越紅火。

生態扶貧,政策向貧困地區傾斜。2016年以來,在中西部22個省份實施了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天然林保護等重大生態工程,中央層面共安排貧困地區林草資金1500多億元﹔新增退耕還林還草任務全部安排給貧困地區,重點地區貧困戶戶均獲得財產性收入9000元。

“當上護林員,脫貧有勁頭。”甘肅省華池縣山庄鄉尚灣村貧困戶李俊祥妻子患病,他不能外出務工,一度灰心喪氣。他說:“村裡聘我當護林員,每年工資有8000多元,一下子緩過勁來。”在華池縣,1693名貧困人口當上生態護林員,年人均補助8000元。

群眾能干活了,青山有人守了。2016年以來,中央資金累計安排140億元,在貧困地區選聘1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擔任生態護林員。這不僅有效充實了基層生態保護隊伍,織牢了生態脆弱區保護網,也拓展了貧困群眾增收渠道。

種下致富林,增收更長久。“山上有林、林下有草、草裡養雞,一林生多‘金’,每年收入過兩萬元!”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下塘村譚維作說。這裡地處石漠化地區,家家幾分石頭地,地越種越薄,靠啥脫貧?打“綠色牌”。縣裡引導貧困群眾發展林草產業,既能“鎖”水土,又能鼓口袋。全縣林下經濟發展面積75萬畝,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19.56%下降至1.48%。

選准產業,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吃上了“生態飯”。許多貧困地區因地制宜挖掘生態優勢,宜林則林、宜草則草,5年來,油茶種植面積擴大到5500萬畝,建設林下經濟示范基地370家。

完善長效機制,確保穩定脫貧不返貧

生態扶貧如何讓群眾穩定受益?5年來,各地深挖綠色產業潛力,多措並舉穩固脫貧成果。

綠色產業加快提檔升級。“分紅18萬元!”日前,河南省淅川縣橫溝村貧困戶雷鐵紅喜笑顏開。村裡有啥?古村幽徑,花海漫山。好風光如何變成好前景?作為國家森林鄉村,村裡成立合作社,村民入股分紅,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農家森林賓館、鄉村超市、林果採摘園,增收路子更多了。

鄉村旅游、森林康養、林果加工,新產業蓬勃發展。截至目前,我國首批認定國家森林鄉村7586個,依托森林旅游實現增收的貧困戶達35萬戶,年戶均增收3500元。

讓貧困群眾分享更多紅利。正是植樹好時節,山西省石樓縣義牒鎮褚家峪村的山坡上,村民忙著挖坑、填土、澆水。“造林合作社完成了3000畝荒山造林任務,又接到了美麗鄉村綠化工程。”駐村第一書記高飛算細賬,“參與造林,村民可分享工程總價的10%﹔發展沙棘、皂角等特色經濟林,一戶每年收入過萬元。”目前,山西58個貧困縣成立3378個造林專業合作社,吸納貧困社員7萬余名,累計造林820多萬畝。

培育新型主體,增強帶動能力。目前全國新組建了2.1萬個生態扶貧專業合作社,吸納120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保護工程建設。國家林草局選派科技專家、特派員深入貧困地區,創建“科技+企業+貧困戶”扶貧模式,培訓鄉土專家和林農80多萬人次。

支撐力更足,堅決啃下“硬骨頭”。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發起百日沖刺,向貧困發起總攻,全州組建182個生態扶貧專業合作社,推進30萬畝生態修復治理,將帶動6萬人參與,3萬多個生態護林員年穩定收入9600元……“利用退耕還林政策,我種了20多畝草果,林下養了十幾箱蜂,脫貧肯定沒問題。”獨龍江鄉孔當村村民孔明光滿懷信心地說。

“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和52個未脫貧摘帽縣的扶持力度,把新增脫貧攻堅資金、項目,集中到深度貧困地區和未摘帽縣。”張建龍說,下一步,要促進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選聘為生態護林員,退耕還林還草任務重點安排到貧困地區,實現符合條件的貧困村、貧困戶全覆蓋,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2 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