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旺產業 助農增收

碧桂園聚焦三大產業助力甘肅東鄉縣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09日20:00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9日電(高翔)2018年5月開始,碧桂園與甘肅臨夏東鄉族自治縣政府簽訂協議,結對幫扶。兩年來,碧桂園結合東鄉縣實際,重點加大“三大產業”和教育事業的幫扶,探索了一條可復制、可持續、可造血的精准扶貧之路。截至目前,碧桂園共投入約3億元,在東鄉縣累計實施25個幫扶項目,覆蓋全縣215個行政村、9890戶貧困戶,其中助力脫貧4376戶。

做旺產業助力群眾持續增收

聚焦東鄉羊、東鄉土豆和東鄉刺繡三大產業,碧桂園分別與高山鄉布楞溝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坪庄鄉坪庄村合興源農民專業合作社共建東鄉羊養殖場。通過碧桂園農業公司專家遠程視頻和不定期現場指導的方式,協助東鄉縣建立東鄉羊品質標准、品種標准、飼養標准和出欄標准。通過東鄉縣政府組織全縣各鄉鎮養殖戶到示范養殖場參觀學習,帶動全縣東鄉羊養殖合作社發展。

“2018年和2019年‘雙十一’,我們通過消費扶貧共完成2萬多隻東鄉羊銷售,覆蓋約3000名貧困人口,共支付2000多萬元羊款,促進了貧困戶增收。” 張韜介紹,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碧桂園聯合國強公益基金會開展“保供給防滯銷”專項行動,共採購東鄉縣23000份東鄉羊肉馳援湖北省武漢市,在保障“戰疫”一線生活需求的同時幫扶東鄉縣解決春季東鄉羊銷售問題。

在幫扶東鄉土豆產業方面,碧桂園出資320萬元免費為12個鄉鎮50多個貧困村5000多戶貧困戶提供馬鈴薯種子和技術指導。與東鄉縣淼淼土豆合作社聯合開發東鄉土豆精品禮盒,通過電商和展會等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將3500盒東鄉土豆禮盒銷售到北京、廣州、 深圳等地,提高了產品附加值。同時,通過制作東鄉土豆品牌宣傳片,並在電視節目中播放,初步形成了東鄉土豆品牌效應。

在幫扶刺繡產業方面,碧桂園聯合清華大學、北京服裝學院開展東鄉刺繡設計合作,推動都市麗人、碧家和東鄉土本土繡娘合作社三方聯動合作,共同推動東鄉刺繡產業。同時,聯合東鄉縣婦聯一起培訓了260多名東鄉繡娘,今年共完成18000多件訂單,支付繡娘工資近60萬元。

除此之外,碧桂園還開辦花卉苗木扶貧農場、捐建拱北灣村產業加工基地、大力培養東鄉產業人才,一些致富帶頭人目前均在東鄉縣相關產業發揮骨干作用。

抓好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按照“抓好教育,從根子上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要求,碧桂園大力幫扶東鄉教育事業。

碧桂園在東鄉縣捐建的國強職業技術學校已開工建設,目前已有10棟建筑完成封頂,並啟動招生工作,今年9月將迎來首批學生入學。

據介紹,國強職業技術學校建成后招生規模可達2500人,學校將秉承國強公益基金會投身國家教育扶貧事業的社會責任擔當精神,對貧困家庭的學生免除一切費用,對貧困學生實施“德才兼備,一人成才,全家脫貧”的培養目標,促其成才。學校擬計劃開設建筑工程施工、護理、學前教育、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高星級飯店運營與管理和會計6個特色優勢專業。

“我們捐贈1700萬元援建龍泉學校及附屬工程,翻建一棟四層雙向教學樓,新建一棟四層雙向宿舍樓,新建了塑膠操場、教室及公共走廊牆裙改造、優化排水系統,徹底改變了龍泉鎮及臨近四個鄉鎮一至九年級學生上學遠、住宿難的問題。”張韜說。

碧桂園還積極開展捐資助學活動,目前共為東鄉縣貧困戶學生捐助358.1萬助學金,共幫扶貧困戶家庭1142名學生,為貧困戶學生減輕了上學負擔、改善了學生上學條件。

黨建結對共建助力脫貧攻堅

除了做旺產業、助力教育扶貧之外,碧桂園還建立了一線扶貧項目黨支部,先后與龍泉鎮、鎖南鎮、高山鄉達成黨建共建結對合作協議。按照“言傳身教、鼓足干勁、樹立志氣”的思路,在東鄉縣尋找10名德高望眾的“老村長”,統一招錄為碧桂園精准扶貧鄉村振興工作隊編外“公益崗位人員”,頒發“脫貧攻堅服務隊隊長”委任証書,兼任一線扶貧項目部黨支部副書記,開展宣傳引導、勵志教育、典型宣講等思想扶貧工作,激發建檔立卡戶內生動力。2019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地產新時代盛典活動中,東鄉縣河灘鎮“老村長”祁光祖榮獲“鄉村扶貧人”榮譽稱號。

碧桂園還聯合東鄉縣舉辦三期 “村支書研學班”,共邀請100名村支書和鄉鎮干部到碧桂園總部參觀調研,並前往順德桃村、廣東英德連樟村和魚咀村調研脫貧攻堅工作和鄉村振興建設。村支書通過學習調研,拓寬了發展思路和視野,提高了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

據介紹,在危房改造和深度貧困戶幫扶方面,碧桂園捐資159萬,對東鄉縣134戶無能力建房戶進行了危房改造。此外,碧桂園在東鄉縣還開展了100戶深度貧困戶幫扶工作,針對每戶的具體情況制定了幫扶方案,做到“因人施策”,以此幫助這些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