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首個“5G智慧礦山”項目落地甘肅建投礦業

2020年05月11日10:0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11日電(高翔)5月9日,甘肅建投礦業公司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甘肅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簽訂“5G+智慧礦山戰略合作協議”,打造甘肅省首個5G智慧礦山項目。同時共同成立“綠色智慧礦山聯合實驗室”,以“產、學、研、用”一體化模式,在礦山安全、環保、智能化等方面進行深入探索和研究,為甘肅省礦山行業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做出貢獻。

據了解,三方戰略合作協議下,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甘肅有限公司將投資建設5G基站,在甘肅建投礦業公司永靖綠色建材生態產業園(永靖礦區)實現5G信號全覆蓋,滿足各類應用場景下的信號需求﹔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將結合智慧礦山需求,在場景應用、技術指導、數據分析、科技攻關、成果轉化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撐和保障。

在戰略合作協議的基礎上,三方以“產、學、研、用”一體化為模式,共同組建成立“綠色智慧礦山聯合實驗室”。實驗室設在甘肅建投礦業有限公司,包括技術研發中心、教育培訓中心,成果展示中心等。依托甘肅建投礦業產業發展優勢,中國移動信息通訊技術優勢和中科院科研智庫優勢,聯合實驗室將在安全生產、綠色礦山、智慧礦山三方面開展全方位科研、生產和建設合作。聯合實驗室確定了近期研究內容,包括“5G礦山的應用場景研發”“人工智能識別技術+5G視頻傳輸在礦山生產安全監管中的應用”等研究課題和實施項目。隨著實驗室的不斷完善,實驗室所研發的新產品和新技術,在測試評估的基礎上將快速轉化為技術成果和具體產業,實現社會和經濟價值。

甘肅建投黨委書記、董事長蘇躍華表示,甘肅建投將以投資驅動和科技創新發力“新基建”,積極做“新基建”產業鏈的投資者、建設者、創新者。通過甘肅建投礦業公司永靖綠色建材生態產業園項目為平台,共同打造5G智慧礦山,率先推動5G成為全省社會信息流動的主動脈、產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

據介紹,礦業作為甘肅建投在轉型升級方面的支柱性板塊和戰略保障性板塊,經過短短幾年時間發展,市場布局及產業鏈日趨完善,在規模化、專業化的基礎上,正以大格局、大視野、大手筆,向著綠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持續邁進。目前甘肅建投礦業公司正在建設的永靖綠色建材生態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2億元,建成后年產碎石1000萬噸,機制砂100萬噸,干混砂漿30萬噸,是西北地區最大,全國領先的砂石骨料礦,項目將於2020年下半年投產運營。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