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全力推進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年05月13日09: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臨夏回族自治州和政縣專業森林消防隊伍組建成果匯報演練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蘭州5月13日電(王文嘉、魏怡)5月12日,甘肅省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重點工作現場推進會召開。據悉,此次推進會旨在貫徹甘肅省委、省政府關於為民辦實事和消防隊伍承擔森林滅火任務的部署要求,全力推進甘肅省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著力提升甘肅省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和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消除縣級森林火災扑救力量“空白點”。

現場推進會當天,與會人員先后來到蘭州市七裡河區銀灘花園小區與蘭州中心實地觀摩了小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與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此外,與會人員通過視頻遠程觀摩了臨夏回族自治州和政縣專業森林消防隊伍組建成果匯報演練。據了解,和政縣是甘肅省委、省政府依托消防救援隊伍組建全省專業森林消防隊伍試點縣,演練活動作為建設試點成果展示,旨在推動甘肅省25個重點火險縣消滅森林滅火空白點,這也是全國消防救援隊伍首次組建專業森林消防隊伍並執行森林滅火任務。

甘肅省政府副省長李沛興在現場推進會上強調,各地要結合自身實際,全面做好摸底調查、任務分解、資金落實等工作,要著力解決高層建筑消防安全難點問題,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源頭管控,加大執法檢查力度,決不讓高樓大廈“帶病”運行。要全面提升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結合智慧城市建設,積極依托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化技術,推進消防物聯網、獨立式火災報警等科技手段廣泛應用,進一步提高高層建筑火災預警預防能力。要攻堅克難推進重點火險縣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建設,提升森林草原火災應急處置能力。要標本兼治推進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從根本上解決消防安全突出問題和重大風險。

甘肅省應急管理廳廳長黃澤元表示,甘肅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標准、盡力而為,結合既定部署和工作方案,強化“底線”思維,堅持數量質量並重,廣泛學習借鑒經驗做法,進一步量化具體任務、細化時間安排,層層壓實責任、逐級明確分工,採取有力措施狠抓推進落實。

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吳振坤就甘肅省高層建筑消防安全治理項目實施和重點火險縣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建設情況進行了通報。就下一步推進為民辦實事項目和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工作重點,吳振坤要求各級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切實加大綜合保障和統籌推進力度﹔各級安委會、消委會、森防指要將建設任務納入督導檢查和考核評比范疇,加強常態化督促指導﹔各級應急管理、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部門要全力配合、主動擔當,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