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創新模式助“三不管”樓院“華麗轉身”

2020年05月16日11:2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16日電(高翔)一直以來,無專業化物業企業管理、無建設主體單位管理、無業主委員會管理的“三不管”樓院成為制約城市精細化管理的一大瓶頸。為了破解難題,用心用情為人民群眾打造和諧宜居的生活環境,甘肅省蘭州市通過排查摸底,制定整治“三不管”樓院路線圖和時間表,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對納入到老舊小區改造計劃的“三不管”樓院完成基礎設施維護、提升改造等工作,推動“三不管”樓院全面實現“華麗轉身”。

創新模式為老舊樓院“美顏”

作為老城區,蘭州市城關區存在大量“三不管”樓院。經過排查摸底,蘭州市城關區的“三不管”樓院涉及25個街道622處,這些老舊樓院基礎設施落后、環境臟亂差、安全隱患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難題,也是老百姓心中的“煩惱事”。為此,城關區綜合考慮管理服務現狀、改造重點難點等因素,科學制定了《“三不管”樓院整治工作方案》,決心全面改造“三不管”樓院基礎設施,派駐物業管理、衛生清潔、治安巡邏等專業服務人員,實現管人、管物、管事“三要管”,提升老舊樓院整體形象和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對標精致蘭州建設目標,城關區優化“三不管”樓院改造流程,從環境衛生整治、基礎設施完善、安全秩序維護等重點方面入手,按照“政府主導、業主參與、社會支持、企業介入”方式,打破過去等待“三不管”樓院改造完成后物業再接管的改造思維,動員專業化物業服務企業採取“先期介入、先行接管、先入服務,分層改造”的“三先一分”工作新模式,確保改造工作有力有序推進。實行項目化管理,對納入改造計劃的“三不管”樓院,在做好違法建筑拆除、廣告牌匾規范設置、環境衛生整治等基礎性工作的前提下,重點針對消防安全隱患、設施設備短缺老化等短板弱項,統籌實施樓體修繕、節能改造、管網改造、電梯加裝、樓道亮化、道路硬化等配套項目,並配備分類垃圾桶、文體活動器械、文化宣傳欄等公共設施,設置停車泊位,增加綠地面積,全力滿足居民實際需求。

蘭州市城關區白銀路街道正寧路103-109號家屬院建成年代久遠,環境臟亂不堪,是典型的“三不管”樓院。經當地街道協調城關物業服務集團接管后,根據小區現狀和住戶改造意願,第一時間組建專業團隊、制定詳細方案,集中10天時間對該樓院的圍牆、樓體及管網、扶梯等基礎設施實施了標准化改造,通過拆除違建煤房和車棚、粉刷圍牆和樓體外立面、加裝門禁、增設門衛等措施,使該小區的居住環境得到了根本改善,小區居民對此贊不絕口。

構建多元化管理長效機制

通過採取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方式,城關區引導鼓勵物業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無補貼接收管理“三不管”樓院,統一制定環境衛生定時保潔、日產垃圾及時清運、24小時安保到位、公共區域定期防疫消殺和化糞池定期清掏等5項進駐物業企業服務標准,實行定量考核,提升管理效能。

城關區酒泉路街道聯運司家屬院共有3個單元177戶居民,且出租戶較多。2015年,該小區原來的物業公司因管理不善自行退出,由楊家園社區接管,且在接管期間隻能維持正常衛生清掃和水費充繳。該樓院納入試點改造計劃后,率先引入物業進駐,通過安裝照明節能燈、配置垃圾分類處和垃圾分類桶、劃分車輛停放點、拆除院內違章建筑、粉刷院內及樓道牆面、疏通下水管道等措施,樓院面貌在短短一周內發生極大改變,被打造為“合美小院”。

目前,蘭州市城關區6個試點街道已與城關物業服務集團簽訂服務合同,164個“三不管”樓院全部實現物業全覆蓋托管。城關物業進駐以來,及時組建保潔、治安、維修等專業服務隊伍,定時定點做好樓院衛生保潔,強化公共設施日常維護,在具備條件的樓院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不具備條件的樓院建立專職巡邏隊伍實行區域巡邏制度,並啟用電子門禁、監控覆蓋等智慧安防措施,使廣大居民群眾日常生活和出行更加安心、舒心。

為了引導多元主體共同參與“三不管”樓院管理,蘭州市城關區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引領作用和社區居委會自治功能,有效整合居民業主、社區樓院長、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等各方面力量形成管理合力,逐步構建長效機制。如酒泉路街道“三不管”樓院專項整治工作涉及86個樓院7888戶住戶。為提高管理水平,該街道將86個“三不管”樓院分為A、B、C三類,選派社區支部委員、物業黨支部負責人和居民黨員等建立“三方聯動”服務機制,協商解決居民反映的各類問題,協同做好樓院管理,受到轄區居民充分認可和廣泛好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