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推進會走進新區 

張建平

2020年05月18日08:2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300名農業代表觀摩新區農田建設

5月16日,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現場推進會走進蘭州新區,來自全省各地農業農村方面的300余名代表現場觀摩了新區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的經驗做法和實際成效。

觀摩團首先來到蘭州新區現代農業公園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點,廣袤平整的土地上噴灌器械吐出細絲般的水柱,均勻地噴洒在土地上,讓土地得到充分的滋潤。代表們紛紛走到田間地頭,觀看了該項目區地埋式智能噴灌系統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

現代農業公園高標准農田項目是通過土地整治,將原有溝壑區碎片化農田、林草地以及宅基地集中整理,其中農用地採取土地平整、土壤改良、配套灌溉設施等措施,建設高標准農田和生態修復區,解決垅丘緩坡地表裸露、涵水保墒差、植物自然生長困難、遇強風沙塵天氣多、雨季水土流失嚴重、地質災害頻發等問題。據新區現代農業示范園產業基地工作人員介紹,該示范園規劃面積1萬畝,規劃建設花卉貿易中心、花卉培育中心、沙漠玫瑰景觀區、沃源農庄、生態精品果蔬林果生產基地、精品果蔬採摘區六大區塊,是集現代智慧農業、休閑農業、新能源、旅游觀光、頤養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其中,花卉貿易中心與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中心合作成立西北分中心,全力打造西北最大的花卉集散地和交易中心。代表們現場紛紛表示,新區現代農業的技術運用成效明顯。

隨后,觀摩團一行先后現場觀摩了段家川生態種養循環園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點、秦川園區秦川鎮六墩片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點,實地查看新區高標准農田項目建設和現代農業技術的運用情況,並聽取了技術人員有關講解,詳細詢問項目規劃布局、農田設施配套、智能噴灌系統畝均投入成本及帶來的效益等情況。據了解,段家川生態種養循環園位於隴中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與土地整理相結合,現代化養殖加工與規模化飼草種植相結合,打造種養加全產業鏈循環農業示范點。

“一張藍圖繪到底,通過持續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如今成了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樣板’。這真是太了不起了!”看到蘭州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水平推進,觀摩團代表們紛紛感慨地說。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建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