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履職 為民盡責

——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

本報記者 馮春梅

2020年05月1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國履職 為民盡責

堅定政治引領、精准建言資政、凝聚廣泛共識、加強履職擔當。

過去一年多以來,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開創政協工作新局面,在一次次大考中交出了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勤學深悟,夯實共同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

4月23日是第二十五個“世界讀書日”。這一天,“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啟動儀式在全國政協禮堂拉開帷幕,政協委員代表為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網上全國政協書院”揭幕。

這是全國政協的又一項創新之舉。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啟動儀式上指出,開展委員讀書活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實際行動,是政協委員增強履職本領、提高建言質量的內在要求,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更好凝聚共識的有效途徑。

為了把握好時代脈搏和人民需要,實現黨和國家新時代的重大方略,全國政協堅守創立以來的初心,一年來,興起了持久深入的學習熱潮,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上都是第一次。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召開后,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迅速開通了主題議政群,委員們踴躍發言,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精神。2019年10月下旬,首次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協調31個省(區、市)政協,同步舉辦全國政協連任委員學習會議精神專題研討班,有7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和3000多名地方政協委員、機關干部參加。

以學習為抓手,把牢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方位新使命。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分別牽頭,會同主席會議黨外成員組成11個學習小組,每季度組織有關專委會和界別委員進行學習交流。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項履職探索,全國政協持續推進委員講堂和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一年來,已舉辦了16期委員講堂,組織了26場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主題議政群中的“防控疫情讀書群”隨即成立, 覆蓋全部34個界別。“群主”朱永新委員負責發布讀書進度安排、討論交流的重點題目、確定各章節導讀人,委員們自薦分章導讀,書作者、專家在線講書著重歸納闡明核心內容和主要觀點,在線發言達3700余人次。朱永新表示,“通過讀書學習來提高能力、凝聚共識,是做好新形勢下履職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國家治理能力的題中之義。”

廣泛調研,把握履職盡責新焦點

2019年7月26日,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鞏固脫貧成果,減少和防止脫貧后返貧”協商議政,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代表等與有關部委負責同志交流討論,暢所欲言,共同為防止返貧出謀劃策。委員們的發言在充分肯定脫貧成果的同時,也從多角度提出鞏固脫貧成果的意見,既有前瞻性預警性的分析,又有可操作性的建議,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有益參考。

與這一年所有的雙周協商座談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等協商議政活動一樣,這些雙周協商座談會的議題和內容,都來自於全國政協組織的一系列深入調研。

帶著問題下去,帶著辦法回來。“鞏固脫貧成果,減少和防止脫貧后返貧”雙周協商座談會召開前兩個月,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就馬不停蹄地組織了3個批次的調研,兩位全國政協副主席分別率隊赴甘肅、雲南開展專題調研,並首次組織黨外委員赴青海開展專題視察。調研所到之地都是屬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而脫貧攻堅則是新時代黨、國家和人民特別關注的新焦點、新任務。

2019年全國政協視察考察調研活動的主題,從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健康發展、推動農機裝備產業高質量發展,到推動民族地區職業教育加快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促進養老產業發展……都是“黨政所需、群眾所盼、政協所長”。

“無調研、不建言”,政協委員庄重承諾。2019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視察考察調研的“大年份”,調研團組的出行,三伏不休,三九不停。委員們打趣地說:“我們這是‘戰高溫、斗嚴寒’,熱火朝天下基層。” 為做好調研工作,突出質量導向,委員們“一點多頭”“分散暗訪”,多走多看多問,了解真實情況和群眾呼聲﹔將“座談”與“站談”相結合,除召開座談會外,在田間地頭、學校醫院就地開展“站談會”與群眾交流。

為組織召開以“構建居家社區機構‘三位一體’的養老服務體系”為議題的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在前期調研中,採取小分隊分頭走訪的形式,便於充分掌握大量一手資料。深度調研帶動了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委員的議政熱情,委員們在平台踴躍發言,提出真知灼見。協商座談會上,委員們與民政部、衛健委等部門負責同志直面問題互動交流,協商氛圍濃厚。

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更加富有成效

這一年,是人民政協建言資政卓有成效的一年,凝聚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進入新時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全國政協選准選好切入點,召開以“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議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組織召開全國政協第一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邀請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負責同志通報有關情況,為委員知情明政創造條件。聚焦“運用市場化、法治化辦法加快處置僵尸企業”“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優化金融生態,暢通制造業融資渠道”等問題,綜合運用大會發言、調研報告、信息專報等多種形式建言資政。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圍繞大學生就業、農民工就業、退役軍人就業、靈活就業等題目,全國政協分別組織召開民營企業、新經濟企業、研究機構座談會,邀請地方省市政協協同發力,舉辦了一系列雙周協商座談會,提供了高質量決策建議。

人民群眾對環境保護高度關注。全國政協組織開展了“川藏鐵路建設中的生態環境保護問題”等專題調研活動,提出了許多有針對性、建設性的意見建議,被有關單位和部門認真研究吸納。開展發揮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效益、將黃河生態帶建設列入國家戰略規劃等重點提案督辦調研,重要建議得到採納。

十三屆二次會議以來,政協聚焦提案辦理質量,深化協商,督促落實,推動了提案工作質量不斷提高。

2019年9月6日,汪洋主席主持召開“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這是一次首創性的由全國政協主席領銜督辦重點提案的活動。會前,60多位委員在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會上,12位提案單位和委員與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負責同志暢所欲言,聚焦問題互動交流,協商探討形成共識。

奮力實干,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

這是全體政協委員奮發有為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政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注重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把抗擊疫情作為首要任務,做深做細做實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各項工作。通過政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系統、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等渠道,收集反映政協委員和界別群眾的建議,及時報黨中央及有關方面參考。全國政協辦公廳制作播出的“委員講堂”,連續推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節目,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從自身專業出發,分析疫情形勢,提出政策建議,普及防控知識,幫助公眾科學認識疫情,樹立健康生活理念,產生較大反響,受到廣泛歡迎。

全國政協醫衛界委員發出《致全國各級政協委員的倡議書》,呼吁全國各級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各級各界政協委員積極響應,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治病救人、科研攻關、捐款捐物、輿論斗爭等工作中。大年初一,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率隊出征,帶領首批支援湖北的國家中醫醫療隊迅速接管金銀潭醫院南一病區,開辟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的戰場,制定並多次優化中醫診療方案。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朱同玉以院為家,堅守抗疫一線。

關鍵時刻,緊扣國家中心任務,政協委員站得出、沖在前、頂得上。

聚焦發展“三農”,全國政協選取“健全推進鄉村振興體制機制,破解人地錢要素制約”等主題,依托“三農”工作對口協商座談會平台,與中央農辦提前謀劃,優化設計,推動協商於決策之前。如今,“構建鄉村振興穩定投入機制”“加強農村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等8個當前“三農”工作急需解決的問題,一一取得重大進展。

助力法治中國建設,政協委員們就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著作權法修訂、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保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等協商建言,進行文物保護法實施監督性調研。

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全國政協圍繞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促進電影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強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等開展專題工作,走訪基層單位,召開座談會,加強協商,努力取得工作成效。

七十華誕銘初心,雙向發力擔使命。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政協將繼續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1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