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致蘭州人居環境示范區

《蘭州市城關區青石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020年版)》規劃方案公示

馬艷玲

2020年05月19日08:21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打造精致蘭州人居環境示范區

5月18日,記者從市自然資源局獲悉,該局對《蘭州市城關區青石片區控制性詳細規劃(2020年版)》規劃方案進行社會公示。青石片區位於蘭州市城關區黃河以北的神仙子梁上,與雁灘隔河相望,屬青白石街道轄區,南毗北環路東延伸段,北臨北山快速路(規劃),西接鹽什公路,規劃范圍面積為482.31公頃。規劃居住人口規模為8萬人,形成一個十五分鐘生活圈。

打造精致蘭州人居環境示范區

根據規劃方案,青石片區的功能定位為:精致蘭州人居環境示范區、生態城市風貌展示區、人文城市智慧體驗區。

精致蘭州人居環境示范區——依托高標准的開敞空間設置、完善的公共設施配套、合理的開發強度、以綠肺為核心圈層逐步升高的高度控制、高科技社區的建設,打造蘭州人居環境示范區,吸引人口,緩解蘭州主城區人口壓力。

生態城市風貌展示區——通過生態修復和治理,形成以生態風貌展示為核心,兼具游覽、健身、休閑、娛樂、農業種植等功能的綜合生態片區。

人文城市智慧體驗區——結合文化博物館、影劇院、智能商店、兒童娛樂及科技館等建設,將人文與科技交匯、生態與智慧結合,引領智慧生活模式。

規劃方案顯示,青石片區的空間結構為“生態串聯、一環提升、四區聯動”,即規劃形成以南北向的中央生態綠廊為軸線,通過主干路沿線生態綠環品質提升,串聯中心生態風貌展示區、人文智慧體驗區及兩個人居環境示范區聯動發展的空間結構。

綠地與廣場用地佔城市建設用地23.47%

規劃方案顯示,青石片區的城市建設總用地482.31公頃。

居住用地(R21)用地面積共179.07公頃,佔城市建設用地比例為37.13%。公共服務設施用地面積為19.37公頃,佔城市建設用地比例為4.02%。其中,行政辦公設施包括1處社區服務中心,用地面積為0.42公頃﹔文化設施包括2處文化活動中心,用地面積為1.14公頃﹔教育設施包括1所完全中學,1所九年一貫制學校,3所小學,用地面積為12.53公頃﹔體育設施包括1處多功能運動場地,用地面積為0.74公頃﹔醫療衛生設施包括1處綜合醫院,1處衛生服務中心,用地面積為2.54公頃﹔社會福利設施包括2處老年養護院(含養老院),1處社會療養院,用地面積為2.00公頃。

商業服務業設施面積為76.74公頃,佔城市建設用地比例為15.91%。道路與交通設施用地面積為88.07公頃,佔城市建設用地比例為18.26%。公用設施用地面積為5.85公頃,佔城市建設用地比例為1.21%。綠地與廣場用地面積為113.21公頃,佔城市建設用地比例為23.47%。其中,公園綠地面積為109.22公頃,防護綠地面積為2.31公頃,廣場用地面積為1.68公頃。

構建安全完整的慢行網絡

在道路交通規劃控制方面,根據規劃方案,南側北環路、西側鹽什公路及東北側北山快速路共同形成青石片區外部主要交通網絡。內部交通規劃范圍內道路等級分為三級:主干路、次干路、支路。主干路包括青石一路、青石十二路、青白一路、青白七路、青白十四路及青白四路。次干路包括青白三路、青白八路、青石七路、青石八路、青石六路、青石四路。主干路紅線寬度為35米和40米兩種﹔次干路紅線寬度為24米﹔支路紅線寬度為18米和24米兩種。

此外,方案對青石片區的慢行系統進行了規劃,慢行系統主要為步行及騎行慢行通道,規劃形成“一帶、一環、一區、多廊”的慢行系統結構。通過“帶”與“環”將“綠道”與“街區”有序串聯起來,構建安全完整的慢行網絡。

綠地景觀充分融合生態休閑功能

在綠地景觀系統規劃方面,規劃將斑塊、軸線、節點相結合,並充分融合生態休閑功能,形成“一廊、一帶、一環、三心、多點”的綠地景觀結構。一廊:依托中心綠地,形成聯系人文智慧體驗區、康養區的生態景觀廊道﹔一環:以城市干路為載體,規劃寬度為10至30米不等的帶狀綠地,同時注重沿環路景觀節點的塑造,從而形成片區活力綠環﹔一帶:城市綠地與中心綠肺鑲嵌串聯形成城市生態游憩帶﹔三心:以人文智慧體驗為主的現代商業景觀風貌核心,服務於十五分鐘生活圈的南北兩處綜合性公園﹔多點:十分鐘生活圈和五分鐘生活圈配套建設居住區公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馬艷玲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