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電力現貨市場在全國率先完成整月結算試運行

2020年05月21日14:4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5月21日電(銀燕 高翔)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啟動以來,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結合自身電網實際,積極開展省內現貨市場建設工作。今年4月30日24時,甘肅電力現貨市場第三次結算試運行在穩定有序運行43天后退出市場,期間市場運行平穩,出清結果合理,甘肅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順利完成長周期結算試運行,成為全國首家完成整月結算試運行的電力現貨市場。5月12日,按照甘肅省工信廳要求,甘肅公司組織召開了甘肅省內現貨市場整月結算試運行總結大會。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及相關配套文件、《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國家能源局綜合司關於開展電力現貨電能量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及相關配套改革方案要求,按照國網公司整體部署,作為全國首批8個試點地區之一,國網總部從現貨市場建設方案設計、各級市場銜接、市場運行邊界確定,市場建設實時進度跟蹤等方面給予大力指導和幫助,2018年12月27日甘肅作為國網系統首批啟動了省內現貨市場試運行,2019年開展了兩次為期一周的結算試運行。

今年以來,在全國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為確保省內現貨市場建設工作持續推進,甘肅公司積極採取多種措施,通過遠程辦公和視頻會議協調系統開發,搭建現貨市場運維開發場所並利用網絡直播平台開展市場主體培訓工作,保証了后續現貨市場結算試運行的順利開展。今年3月18日,在甘肅省工信廳的批准下,甘肅電力現貨市場再次進入調電運行,4月1日正式開始整月結算試運行。

自本次現貨市場調電運行以來,甘肅新能源發電量及發電出力屢創歷史新高:4月16日甘肅新能源發電出力達1297.6萬千瓦,首次突破1200萬千瓦,同時當日風電發電量1.7357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新能源發電量達2.1288億千瓦時,首次突破2億千瓦時。4月份完整月調電試運行過程中,新能源當月發電量36.5億千瓦時,同比去年33.19增長9.97%。在現貨市場運行模式下,甘肅省內新能源實現了最大化消納,再次驗証了市場規則設計合理性和技術支持系統可靠性。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調控處處長楊春祥介紹,甘肅電網新能源高佔比特性明顯,因此甘肅電力現貨市場建設採用“集中式”市場模式、用“全電量優化”來最大化提升新能源優化和消納空間,在保証電力電量平衡及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的前提下,通過現貨交易發現電能分時價格,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優化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考慮到甘肅電網用戶側市場化程度較低,為了確保居民、農業和重要公用事業的用電價格相對平穩,保障電力市場化建設平穩、有序推進,甘肅現貨市場建設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首先建設僅有發電企業參與的單邊市場,待單邊市場建設完善后,第二階段逐步開展用戶、售電公司等廣泛參與的雙邊市場建設。

“用戶參與市場,除了技術條件外,最關鍵的是要具備市場化意識。如何培育用戶的市場化意識?3月21日在甘肅能源監管辦主導下甘肅啟動的需求側資源輔助服務市場就是其中一個嘗試。” 楊春祥說,雖然目前需求側資源輔助服務市場僅有蘭州、武威、張掖等地市的個別企業參與,但是向全省電力用戶傳遞了一個信號,即甘肅的電力市場化改革正在不斷向前推進,最終要從發電側單邊市場過渡到用戶廣泛參與的雙邊市場,將電力市場化改革帶來的紅利傳導到用戶,讓省內廣大電力用戶受益,最終促進甘肅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實現了甘肅省電力公司的社會責任。

下一步,甘肅公司還將結合本次結算試運行情況,進一步完善現貨市場運營規則﹔在現貨市場投運后,總結需求側資源輔助服務市場的運營經驗,不斷激發用電企業參與電力市場的積極性,積極推進雙邊市場建設工作,不斷促進新能源消納和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推進甘肅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