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 服務人民(我和總書記面對面·特別策劃)

2020年05月2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 服務人民(我和總書記面對面·特別策劃)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甘肅、河南、福建代表團審議,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

一年多來,代表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根基層、貼近群眾,把總書記的諄諄囑托落實到履職盡責、服務人民的實踐之中。

——編 者

反映人民心聲 不斷創作精品

“人民對文藝的需要是我們永遠的動力。”

——馮遠征委員

“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馮遠征委員銘記於心。

馮遠征表示,文藝工作者應不斷創作出優秀作品,回饋人民。2019年,作為導演兼主演的馮遠征投入人藝原創話劇《杜甫》的創排當中,帶領主創人員不斷精心打磨作品。

馮遠征說,“一切為了人民”是優秀文藝工作者的宗旨,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去年,北京人藝“表演學員培訓班”開班,作為人藝演員隊隊長的馮遠征擔任負責人。他表示,學員們不僅要精進表演技巧,更要深刻理解文藝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

今年全國兩會,馮遠征帶來關於新文藝群體管理的提案。此外,對於如何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演藝市場重煥活力,馮遠征也積極進行了調研。

(本報記者 任飛帆)

著力保護生態 堅持綠色發展

“從理論到實踐真正理解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的重要性。”

——陳良代表

“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囑托,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一定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內蒙古興安盟國有林場和森林公園管理局副局長陳良代表說。

去年上半年,陳良還在興安盟草原監督管理局工作,“我們對草原用地的審批管理嚴格審慎,並對非法亂佔、非法開墾草原等行為進行嚴厲打擊。”陳良說。

去年7月起,陳良擔任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白音敖包嘎查的駐村干部,他謹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實踐中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我們嘎查地處半農半牧區,如今逐步調整種植結構,種植燕麥、檸條、苜蓿等,保護生態、提高土壤肥力。”陳良說。他還走村入戶解釋宣傳,引導群眾退耕還林,目前已退耕200多畝。“生態好了,環境美了,來旅游的人也越來越多。”陳良笑著說,他們計劃未來發展林果經濟,保護生態、發展經濟兩不誤。

今年全國兩會,陳良帶來了關於國有林場改革以及農牧過渡帶草原和林地保護的建議。

(本報記者 張 棖)

推動扶志扶智 確保穩定脫貧

“讓‘我要脫貧’成為貧困戶內生的強烈願望。”

——范鵬代表

“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對於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的場景,甘肅省人大常委會科教文衛工作委員會主任范鵬代表記憶猶新。

一年多來,范鵬從省城蘭州到偏遠山村,從工廠學校到田間地頭,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時深入調研。

聚焦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范鵬尤其關注控輟保學工作,進行了4次調研。“針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適齡子女義務教育保障措施,我們多次進行專項調研、執法檢查並跟進監督。”范鵬說,“要下足功夫,讓每一個學齡兒童和青少年學無所憂、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2019年,甘肅有31個貧困縣區摘帽,約有93.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9%。”范鵬說,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2600萬隴原兒女有信心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本報記者 王錦濤)

提升糧食產能 保障糧食安全

“讓土壤更健康、糧食產量質量更有保障。”

——黨永富代表

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河南遠東生物工程公司技術部部長黨永富代表說:“總書記對河南糧食生產寄予厚望。我深受鼓舞、特別振奮、充滿干勁。”

黨永富從事農田土壤污染防治已有30多年。“過去一年多,我們依靠原創技術和產品,在河南省西華縣、新疆巴裡坤哈薩克自治縣、江蘇睢寧縣等地開展節肥節藥試點,示范推廣面積超過300多萬畝,在小麥、玉米等農作物減少化肥用量20%以上的條件下,小麥增產9.5%、玉米增產12.5%。”黨永富介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到部分地區春耕生產。春節過后,黨永富緊急捐出價值600萬元的有機肥農資,用於河南4個革命老區縣的20萬畝小麥生產。

經過對195名村支書、村委會主任的調研,今年全國兩會,黨永富帶來的建議依然圍繞保障糧食生產安全:在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的基礎上,設立耕地質量保護紅線,解決耕地酸化、硬化、沙化等問題。

(本報記者 邱超奕)

法治保駕護航 優化營商環境

“優化營商環境關鍵在於推進法治建設。”

——黃茂興代表

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鼓勵引導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代表對此很有感觸:“優化營商環境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而法治能夠為優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過去一年多,我們就加快民營企業穩健發展、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與發展等方面進行了深度調研。”黃茂興說。近年來,在全國人大代表的建議下,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出台司法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等指導性意見,創新設立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完善民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等,致力打通司法優化營商環境“最后一公裡”。

一支筆、一個本,一年多來,黃茂興進企業、走街巷、訪居民,調研步履不停。在黃茂興的推動下,福州市首個城市管理行業人大代表聯絡站成立,已通過多種方式向相關部門提出了多項涉及民生的建議,督促採取有效整治措施。

(本報記者 劉曉宇)

瞄准強軍目標 強化使命擔當

“強軍所需,就是履職方向。”

——楊初格西代表

去年全國兩會,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軍要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高度,認清落實“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決心意志,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全力以赴打好規劃落實攻堅戰,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任務。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班長楊初格西代表既感到非常振奮,又感到責任在肩。

回到連隊后,楊初格西一邊做好帶兵工作、完成各項任務,一邊了解官兵心聲、提出合理建議。在集中調研期間,楊初格西先后深入陸軍某特戰旅和10余家地方企業走訪,形成了3萬余字的筆記。他擬制的軍民融合式培訓建議,很好地解決了所在單位遇到的有關問題。

今年全國兩會,楊初格西認真准備了關於轉變訓練保障模式的建議,為推動基層部隊全面建設,加快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建言獻策。楊初格西表示,站在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時間節點上,他將繼續履行好代表職責,為實現強軍目標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4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