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首座公益性工業遺址公園向市民開放

王忠德 王穎

2020年05月25日09:4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首座公益性工業遺址公園向市民開放

5月23日,蘭州市首座公益性工業遺址公園——七裡河中車·拾光公園正式向市民開放。公園前身為中車蘭州機車廠柴油機分廠廠區,是蘭州市老工業園區“出城入園”后,首個利用部分老廠區原址建設的公益性社區公園。公園於2019年6月正式開工建設,歷時近一年時間,於今年5月初基本竣工。

中車·拾光公園位於七裡河區晏家坪東路,佔地2.65公頃(約40畝),總投資約3000萬元,由中國中車集團投資代建。公園內綠地面積達1.90公頃,綠地率71.7%,綠地內喬灌比為1:1.74,喬木總量達646株,其中大型喬木418株。在建設過程中,還將原址開發建設的老廠區內雪鬆、榆樹、刺槐、臭椿等30年以上喬木共計55株全部保護遷移至公園內。

公園整體設計以工業文化遺址體驗為核心理念,將場地內原工業廠房作為設計元素,以多功能多元化布局為承載,旨在將蘭州市工業歷史文化記憶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休憩場景中,將自然、文化、生活以及城市記憶進行有機結合。公園整體分為南北兩區,涵蓋兒童游樂空間、室外籃球場、羽毛球場、活力跑道、下沉廣場及靜謐休閑場地等,並配建近1000㎡配套建筑,未來將作為七裡河區共享圖書館,集閱讀、休閑等功能於一體,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豐富廣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建設過程中,保留了廠區原有的火車軌道、廠房桁架、煙囪等,並將一部分老廠區的生產設備零部件進行藝術化的加工,結合藝術展示、文化傳承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對城市工業遺產進行創新性的保護及更新。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王忠德 特約記者 王穎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