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席

2020年05月26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言席

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代表

為“六穩”“六保”盡國企力量

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目前白酒行業面臨新一輪深度調整,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升。作為國有企業,五糧液集團將繼續聚焦主業、做強主業,堅定助力“六穩”“六保”,以穩就業保民生為首,在員工崗位不減、收入不降的同時,發揮五糧液集團產業鏈長、供應鏈體系完整的優勢,通過滿負荷生產、高質量發展,為上下游產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條件和就業機會。

五糧液集團地處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及西部大開發戰略的交匯點,在成渝雙城經濟圈的空間布局中具有獨特區位優勢,具備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能力和條件。

五糧液集團未來將著力打造中國酒行業規模化領先的標杆、數字化轉型的標杆、生態化發展的標杆以及文化建設的標杆,在三大攻堅戰中繼續發揮先鋒作用,在“六穩”“六保”中當好骨干脊梁,為“十四五”開好局奠定基礎,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王明峰整理)

江蘇蘇州張家港市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代表

讓保護長江成自覺行動

作為生長在長江邊、喝著長江水長大的全國人大代表,我非常關注長江生態保護。共抓長江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永聯村對此毫不含糊。

緊鄰長江的永聯村,盛產150多種水產品。永聯村確立了旅游業的轉型方向,那就是打造江南田園風情小鎮。

針對這一目標,我們改造原來的江南農耕文化園,把它升級成集肥米粒樂園、萌寵樂園、作坊街、陽光草坪、農家樂園等為一體的主題公園。接下來,永聯村將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把生態文明建設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把永聯村建設成水碧、天藍、土淨的生態環境示范村。

總結經驗,我更加認識到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因此我建議,在抓發展、干工作時,既要算經濟賬,還要算生態賬,更要算綜合賬、長遠賬,正確認識綠水青山的價值,推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成為高質量發展的行動。

(本報記者 李龍伊整理)

甘肅農業大學副校長柴強委員

靠科技支撐保黃河生態

黃河流域以糧為主、耗水多的種植業結構,造成了土壤健康受損、生產系統脆弱、面源污染嚴重等一系列問題。處理好糧食安全、農業生產系統健康問題,必須在區域資源承載水平、社會經濟需求、現代科技支撐等多層面上構建科學發展模式。

在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規劃中,設置農業高質量發展專項工程“黃河流域甘肅段生態保護性農業科技工程實驗區”,以定向科技攻關項目和實驗區基礎條件建設同步推進模式實施。在黃河上、中、下游,分別建設高原農牧結合特色保護性農業核心實驗區、保護性草地農業核心實驗區、集約化高值綠色農業核心實驗區,配套農田水土流失防治工程、農田水利工作、循環農業科技工程,形成集科技攻關、基礎條件建設、體制機制優化於一體的現代農業實驗區。

(本報記者 王錦濤整理)

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代表

以發展光伏促能源轉型

光伏作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贏得了廣泛的關注。光伏發電全過程零污染、零排放,有著足夠的成本優勢。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目前各國都在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

通過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加大對以光伏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支持,減免可再生能源稅費,引導可再生能源產業健康發展。

適度提高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促進我國能源轉型,加快清潔能源發展進程。

(本報記者 董絲雨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