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區最大全地埋式污水處理廠落戶蘭州

馬艷玲

2020年05月28日08:06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西北地區最大全地埋式污水處理廠落戶蘭州

蘭州市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隱身”地下,地面打造景觀公園,人們在這裡休閑娛樂,這一美好圖景不久將成為現實。5月27日,記者跟隨“蘭州市城市規劃建設工作”集中採訪組來到蘭州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改擴建項目施工現場了解到,該項目正在進行土方開挖和基坑施工,2021年投入試運行,建成后將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全地埋式MBR污水處理廠,緩解七裡河與安寧兩區的污水處理壓力,提升處理能力和出水水質標准,改善黃河蘭州段整體生態環境,提升蘭州城市形象。

將成為西北地區最大全地埋式MBR污水處理廠

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一派忙碌景象,項目正在緊張有序進行土方開挖和基坑施工,挖掘機、裝載機、渣土車等機械設備有條不紊地運行。

蘭州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改擴建項目位於北濱河路以北,戴家庄以南,和平灘深溝以東,實創現代城以西,佔地162.32畝。中信環境技術(蘭州)有限公司資料管理部職員李佳向記者介紹,項目建設主要分為地上和地下兩個部分:地面結合黃河風情線打造景觀公園,地下建鋼筋混凝土箱體一座,用來安裝污水處理的相關設施設備。項目採用全地埋式A2O活性污泥法+MBR膜生物反應器工藝。該工藝佔地面積小,出水水質好,不產生較多的污泥,消除惡臭,便於操作和維護管理。

項目建成后,污水處理規模近期達30萬立方米/天,遠期達40萬立方米/天,出水標准將達到國家相關部門要求的一級A標准,將成為西北地區最大的全地埋式MBR污水處理廠,不僅解決了傳統污水處理廠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而且地面結合黃河風情線現有的景觀,打造景觀公園,極大改善了廠區及周邊環境,為美麗蘭州再添一景。

“採用全地埋式工藝,對污水的異味進行處理,從污染減排上極大減少了臭味外溢。”蘭州市污水處理監管中心副主任何明陽對記者說,建成后的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收集處理七裡河、安寧區的生活污水,處理過的污水出水標准達到國家《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一級A標准,出水可作為回用水,用於綠化、景觀,也可用於工業冷卻循環等方面。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2019年9月辦理完成了所有前期建設手續,同月正式開工建設。2020年在蘭州市疫情取得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於3月2日實現正式復工建設,目前項目施工正在有序進行,今年計劃完成土方開挖及地下箱體的土建施工,2021年完成設備安裝、單機調試、系統聯動並投入試運行。

污水處理全流程一目了然

城市生活污水是如何處理的?處理后的污水還有哪方面應用?採訪組來到現運營的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了解其運營情況和污水處理的全過程。

現運營的蘭州州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處理規模20萬立方米/天,出水執行《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一級B標准。污泥處理採用濃縮、機械脫水后直接運往蘭州市污泥集中處置場統一處理。

記者首先來到生化池,現場臭味外溢,這裡是污水處理的核心工段。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運營單位蘭州興蓉環境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運營部主任汪萱向記者介紹,生化池污水處理工段分為三段,分別是厭氧段、缺氧段、好氧段,通過微生物處理污水中的污染物,按照不同的污染物,每個段的分別由不同類型的微生物來處理。厭氧段的微生物完全不需要氧氣,缺氧段需要少量氧氣,好氧段需要足量的氧氣。

隨后,來到終沉池,記者看到清水自出水槽緩緩流出。汪萱對記者說,終沉池顧名思義,就是最終的沉澱池,生化系統處理完畢進入終沉池,從最中間進水,水從中間擴散到周邊,擴散的同時有一個沉降的過程,池子有5米深,底部呈錐形,沉澱的泥收集到錐形最底部的位置,水位一高,清水流出來,最后經消毒處理就可排放。

“新建的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採用地埋式A2O+MBR處理工藝,MBR可以起到泥水分流的作用,出水品質高很多,達到一級A標准,工業可以用,農業也可以用。”汪萱對記者說,而現運營的七裡河安寧污水處理廠出水執行《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一級B標准,出水含微小顆粒比較多,一般用於廠區綠化。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