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發布《網絡文明志願服務倡議書》

劉超

2020年05月28日08:1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發布《網絡文明志願服務倡議書》

5月27日,在蘭州市網絡不文明行為整治暨網絡文明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上,蘭州市發布《網絡文明志願服務倡議書》。號召廣大網民維護互聯網秩序,淨化互聯網空間,為營造文明健康的網絡傳播環境貢獻力量,“讓我們既受益網絡,也奉獻網絡,把網絡家園建設成為向世界傳播正義和文明的窗口。”

網絡時代,每一個人都應當是網絡文明的建設者和捍衛者。然而,一些不良、不實甚至惡意有害的信息也借助許多移動即時通訊工具進行傳播,侵犯公民隱私,擾亂正常社會秩序,損害公共利益和公民權益。一些無中生有、甚至惡意攻擊的文字內容,常常給當事人、所在單位和社會都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這些現象嚴重危害了網絡的文明健康,危害社會安全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成為影響網絡事業健康發展的障礙,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針對以上現象,《倡議書》號召,廣大網民要文明上網,不使用低俗、污穢語言。正確發聲,不發表違法或有違社會公德的言論。不造謠、不誹謗、不發布、不轉發未經証實的有可能會給社會或他人造成傷害的信息。堅持實事求是原則,尊重事實,不肆意夸大、不隱瞞真相、不歪曲事實原貌。不詐騙、不違法,不幫助他人利用互聯網實施犯罪。互相尊重,尊重他人信仰、民族風俗及習慣。不侵犯他人隱私,不進行人身攻擊,不中傷他人,不侵犯他人權力。加強行業自律,不為不正當言論提供溫床和土壤。加強個人自我約束,謹慎發言,不發表沖動和不負責任的言論。積極參與網絡互動活動,揭露網上不文明的危害性,形成知榮棄恥、褒榮貶恥、揚榮抑恥的文明理念,在網絡上叫響文明創建的口號,營造爭做文明網民的濃厚氛圍。

《倡議書》還號召大家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傳遞正能量,堅持正確導向,積極傳播先進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理念,勸阻網絡不文明行為,提升廣大網民的文明素養,營造積極良好的網絡氛圍。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