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蘭縣石洞鎮陽窪窯村

“菜園”經濟讓貧困戶有了多重收益

2020年05月28日10:37  來源:蘭州晚報
 
原標題:“菜園”經濟讓貧困戶有了多重收益

地處皋蘭縣石洞鎮的陽窪窯村是遠近聞名的“明星村”,通過“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培育無公害蔬菜產業,推動規模化種植、產業化經營,“菜園”經濟不斷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讓貧困戶有了多重收益。2013年底建檔立卡貧困戶69戶237人,截至目前隻剩1戶6人未脫貧。

支部牽頭夯基礎因地制宜強產業

陽窪窯村黨支部書記石萬錢說,近年來,村上爭取項目資金,建設育苗溫室、襯砌渠道、硬化產業路,進一步配套完善了基礎設施,方便了農產品流通。在生產環節,多方籌措農膜、肥料、種子等農資支持蔬菜產業發展,通過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農技員指導等,及時解決高原夏菜從選種育苗、移栽定植、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到適時採摘運輸出售方面出現的各類問題。在農產品銷售環節,建成蔬菜交易市場,對蔬菜等農產品的生產和流通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減少了流通環節,降低了成本。在黨支部的大力扶持下,蔬菜種植面積從最初的十幾畝以每年成倍的面積增加,到2019年已達到2760畝,畝均收入6000元,總產值達到1000多萬元。

緊抓機遇求發展扶貧攻堅惠民生

陽窪窯村緊抓扶貧機遇,強化措施,扎實推進扶貧開發。2018年爭取到戶產業扶持資金30.29萬元,扶持17戶貧困戶入股金盛和農牧科技有限公司,保底分紅3.29萬元﹔爭取資金1.86萬元,扶持4戶貧困戶發展種養殖。2019年爭取到戶產業扶持資金66萬元,扶持建檔立卡貧困戶33戶,建成佔地46畝的集中連片式高架大棚81座﹔爭取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資金9.72萬元,鋪設81座高架大棚棚膜,每座棚膜補助0.12萬元,發展蔬菜產業。2020年,爭取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幫扶資金210萬元,進一步配套完善基礎設施,努力做到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

示范引領作表率穩定增收奔小康

陽窪窯村多方考察引進實力強、技術硬、銷售渠道廣的榆中隆鑫蔬菜專業合作社,帶動貧困戶發展蔬菜規模化種植。合作社流轉土地88.23畝,土地流轉費每畝600元,年發放土地流轉金5.29萬元。33戶貧困戶的81座高架大棚以入股方式由榆中隆鑫蔬菜專業合作社經營,大棚所有權歸農戶。合作社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引進蔬菜新品種,先行試種,積極推廣,不斷推進蔬菜品種的更新換代﹔深入田間地頭,無償提供技術指導,為農戶解疑答惑﹔針對不同品種的蔬菜,購進適宜的農藥、化肥,平價提供給農戶使用﹔在銷售環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及時提供市場信息,探索推廣“互聯網+”的營銷模式,為群眾打開了銷售渠道。入股大棚貧困戶每年分紅1500元,33戶每年分紅共計4.95萬元。同時,合作社充分吸納有勞力的貧困戶就地務工,切實將貧困群眾融入致富產業鏈,將“有能力的“扶起來”,“扶不了”的“帶起來”,“帶不了”的“保起來”,不斷提升產業扶貧的帶動力和實效性,確保貧困群眾穩定脫貧,長效增收,致富奔小康。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