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七十載 仁心仁術惠民生

——甘肅省人民醫院全力提升優質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

王文嘉

2020年05月28日14:5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甘肅省人民醫院始建於1950年,是甘肅省政府所屬的集醫療、科研、教學及預防保健為一體的綜合性國家三級甲等醫院,全國百姓放心百佳示范醫院。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櫛風沐雨七十載,甘肅省人民醫院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堅持人民醫院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公益性第一的服務職能和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切實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

優質資源下沉基層,讓改革成效惠及群眾

近年來,甘肅省人民醫院通過精細化管理和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基層,進一步改善就醫流程和群眾就醫體驗,把改革成果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

“2007年,我們建立了甘肅遠程醫療會診平台,全省1510家醫療機構實現聯網,覆蓋甘肅省所有市縣和80%的鄉鎮衛生院,構建了國內知名醫療機構、省、市(縣)、鄉、村五級區域醫療協同體系,實現了村衛生室與省級醫院‘直通’,十余年來遠程會診病人總量超6萬例。”甘肅省人民醫院院長錢耀文說。

甘肅省人民醫院先后與152家市、縣級公立醫院簽約形成“甘肅人民醫院優勢學科醫聯體”,並開通了15個“甘肅省高速醫聯體醫療服務站”。

為有效解決患者就醫“三長一短”問題,甘肅省人民醫院通過讓數據多跑路、患者少跑腿,加強信息化建設,方便患者就醫。據了解,該院在甘肅省內率先推出午間門診、無假日門診,開通銀醫通、醫院APP、手機支付和檢查檢驗結果網上查詢、手機推送,使患者滿意度和社會美譽度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甘肅省人民醫院開通的居民電子健康卡打通了就醫“最后一公裡”,成為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的32項典型經驗之一,受到國務院表揚。

信息化水平的升級,也進一步提高了醫療就診速度。甘肅省人民醫院多個醫技科室及窗口崗位通過延長工作時間、優化服務流程等具體措施,大幅縮短患者在醫院就診排長隊等候時間。

甘肅省人民醫院嚴格落實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通過多種措施使得醫療質量和技術水平持續提升,主要核心指標均優於國家三甲醫院標准,醫院門診和住院平均費用均為甘肅省同級醫院最低。

醫教研協同發展,抓學科建設強自身實力

“學科建設是醫院發展的關鍵和核心。2018年,醫院開始實施‘三級四層制’‘一科一策’和‘5+1’學科發展建設戰略,國家級腫瘤中心建設順利推進,胸痛中心等五個中心建設同步實施,國家級母嬰安全優質服務單位和省級兒童早期發展示范基地成功獲批。國家高級卒中中心、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甘肅分中心等一大批重點學科相繼成立。”錢耀文說。

經過七十年的發展,甘肅省人民醫院打造了一批在國內享有一定知名度和技術優勢的學科和專業。其中,國家臨床重點專科2個,國家級腫瘤治療中心1個,省級醫學中心2個,省級重點學科和專業45個,省醫療質量控制中心13個。

七十年來,甘肅省人民醫院站位學科前沿,不斷調整學科結構,推動學科專業細化,學科實力明顯增強。為增強診療能力,提高核心競爭力,近年來甘肅省人民醫院大力改善診療教研的硬件設施。目前,該院擁有達芬奇機器人手術系統、EDGE靶向放射外科腫瘤治療系統等一大批國際先進的大型醫療設備,該院還配備了國內一流的層流淨化手術室和國際最先進的消毒供應中心、重症監護室。

目前,甘肅省人民醫院開展的以達芬奇機器人手術為代表的新技術新業務在十多個學科開展,手術總量已超過2100余例,醫院微創外科手術及精准治療技術與國際接軌。

甘肅省人民醫院還充分了發揮多學科優勢,持續推進院內學科之間的交叉力度,進一步深化與國內外醫院、研究所、高校合作,不斷提高疑難病症和疑難危重病人的綜合診治能力。

七十年來,甘肅省人民醫院共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近百項,省部級及地廳級項目300余項。該院先后獲中華醫學科技獎、甘肅省科技進步獎等多項科研獎勵,有力推動了醫學科技進步。

求賢若渴攬英才,揚帆遠航謀發展

“建院時,我們僅有34名工作人員,20張床位。”錢耀文說,“七十年來,我們筑巢引鳳、求賢若渴,專業人員隊伍不斷壯大。現在,醫院職工人數達到了2974人,其中,高級職稱人員45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5人、甘肅省優秀專家8人,甘肅省領軍人才17人。還有博士生導師15人,碩士生導師113人﹔博士132人、碩士研究生884人。”

甘肅省人民醫院嚴格落實各項人才引進政策,在政策范圍內簡化了用人單位在人才招聘工作中的事務性流程,主體作用得以充分體現。2011年以來,該院已引進醫學博士、碩士研究生108人,在此期間,該院每年平均招聘引進研究生達70余人。

2019年,根據甘肅省確立“引進一批、樹立一批、培養一批”的人才發展思路及甘肅省衛健委相關要求,該院制定了引進一批名醫名專家、樹立一批領軍中堅人才、培養一批青年骨干人才的目標,截至目前,該院已全職引進6名博士研究生,柔性引進4名國外專家開展手術指導和學術交流。

近年來,甘肅省人民醫院提升了對外交流、合作層次,有計劃有組織的選派人員進修培訓,赴國內外深造、進修人數達到400余人次﹔同時,該院引進高層次人才12人,成立了臨床研究與轉化醫學研究所等一批新科室,促進了醫院學科建設和發展。

蘭州大學、甘肅中醫藥大學、寧夏醫科大學等高等院校先后與該院建立了深度合作關系。目前,該院共有23個教研室,90個帶教科室,副高級職稱以上教學人員達400余人,已培養研究生近千名。

甘肅省人民醫院還與江蘇大學深入合作,2019年12月挂牌成立了江蘇大學附屬甘肅醫院、江蘇大學甘肅臨床醫學院,開創了西北地區省級醫院與東部發達地區高校開展院校合作的先河,為甘肅省醫學人才的培養提供了新的平台。同時,也為提升甘肅省醫療服務能力,助推健康扶貧、補齊發展短板,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70年的發展凝聚了幾代人艱苦創業的心血和汗水,70年的歷史積澱也為未來發展夯實了基礎。當前,我們正處在醫療衛生改革新的歷史時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也擁有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核心,全力打造社會滿意、患者滿意、職工滿意的醫院,並努力成為區域性醫療中心。”錢耀文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